因为有你,山河无恙

2020-04-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忆征程

    清明时节,抚今追昔。疫情初止,砥砺前行。

    年初,一场疫情凶猛来袭,我们在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火中,向死而生、携手前行。终于,迎来了阶段性胜利。朋友圈里、微博上、抖音短视频里,青年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铭记与追思。我们既看到了对牺牲在这场战疫中英雄们的纪念,看到了对四川火灾中牺牲的19名战士的痛挽,又看到了对南海忠魂王伟烈士的呼唤,又看到了烈士纪念碑前孩子们庄重而严肃的敬仰。人们在这种种的不舍和回忆之中,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数千年来,每当国家身处危亡之际,总有一大批平凡而伟大的国人主动站出来,一次又一次扛起民族的脊梁。

    因为有你,牺牲在抗疫医疗战线的白衣天使们。疫情比敌人更加突然、比敌人更加狡猾、比敌人更加难以捉摸。你们克服了对未知病毒的恐惧,毅然决然走上了这无声的战场。和所有人一样,你们是家人眼中的父母、丈夫妻子、兄弟姐妹,一样有对亲人深深的眷恋,一样有对世界浓浓的新奇。但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当号角吹响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你们,来自部队的你们,奋勇争先、无怨无悔,奔赴湖北和武汉一线,奔赴战疫的疆场,为人民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防疫堡垒。请你们放心,一批又一批伟大的医护同仁已接过你们手中的“钢枪”,共同守卫着人民的健康。因为有你,山河无恙!

    因为有你,牺牲在防疫一线的平凡工作者们。抗击疫情,减少传染,阻断传播是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党中央一声号令,你们匆匆告别家人,在各个道路、在机场车站、在社区门口、在田间地头,搭起帐篷、建起卡口,开始了长达60余天的连续奋斗。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警魂的51岁武汉民警吴涌倒在抗疫最前线;在微信群中三次请战的女教师罗桂梅,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不幸逝世,以生命诠释了她的初心和担当;“拼命书记”孙士贞兢兢业业、不辞辛苦,是村民眼中的“老黄牛”,连续奋战6个昼夜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不幸去世;还有那位说“有力出力”、真挚热忱的接送医护上下班的志愿者何辉感染肺炎逝世了,但他那颗赤诚的志愿者之心却温暖了所有人……是你们共同为这个国家按下了“暂停键”,也用令人难以置信的执行力让病毒突然间束手无策。请你们放心,你们守护的人民群众都很安全、都很健康,极少数不幸感染的患者也都及时得到了救治。因为有你,山河无恙!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我们和英雄们一起,携手走过了这场特殊的考验。事实证明,中华民族是打不垮的!

    愿史书可载:乙亥年末,庚子年初,荆楚大疫,数万人染疾,众人皆恐,足不出户,时天下震动,南山抵守江南郡,白衣战士数万,九州一心,举国防疫,能者皆竭力。数月,疫尽去。

    因为有你,山河无恙!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于璧嘉】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