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迎泽区战疫英雄谱

2020-03-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牛翔

    在太原市迎泽区抗击疫情战线上,涌现出许许多多的“逆行战士”,特别是在最一线、最危险的卫生疾控阵地上,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在危难时刻主动挺身而出,在抗击疫情最一线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初心,诠释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担当守护,筑起了迎泽区卫生疾控阵地的红色堡垒。

    我是入党积极分子,这个时候该我上——李博

    今年33岁的李博是迎泽区卫体局疾控股股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申请加入战斗,利用自己公共卫生专业知识的优势,发挥能吃苦能干事的工作作风,不分昼夜地投身到迎泽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率先向局领导提出增设一处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再次核酸检测、武汉来并人员安置及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意见。自1月22日以来,李博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平均每日工作时间长达14个小时,在及时精准完成数据报送任务后,回到家基本已是凌晨。通过分析流调报告,整理病例活动轨迹28篇,累计追踪本区密切接触者148人,上报协查166人,有效地预防了迎泽区疫情的扩散。

    舍身冲锋一线的“老幺”——冯媛媛

    27岁的冯媛媛是疾控中心最年轻的干部,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去年刚刚结婚一直和身为人民警察的老公聚少离多,原计划今年春节回吕梁老家去拜访亲友,然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

    作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的一员,冯媛媛深入辖区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采集患者流行病学信息,累计参与流行病学调查15次。每次流调都是一次考验,身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汗流浃背。现场工作结束后,立刻全面梳理、分析调查信息,形成流调报告。经常是刚刚完成一份流调报告,又有新的疑似病例要去流调。就在如此繁忙的情况下,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加班,统计各级各类报表,并将疫情防控期间照片、视频整理归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接受组织的考验,冯媛媛甘愿做一名守护人民群众健康而牺牲自己的“逆行者”。

    耽误了订婚的“新娘”——杨梦月

    28岁的杨梦月看起来很瘦弱,但是娇小的身材里却拥有巨大的能量。1月30日原本是杨梦月订婚的日子,然而接到单位的通知后,她毅然决定推迟订婚仪式,选择与疾控中心的同志们一起坚守岗位,携手对抗疫情。

    杨梦月作为疫情防控样品检验组的一员,创造了连续工作72小时的纪录。疫情爆发一个月来,杨梦月每天穿梭在单位、医院发热门诊和市疾控中心之间,一天要来回跑近10趟,又创造了24小时深入病房取样高达42份的记录。送样的汽车座位,成了她睡觉的“流动床”,她把疫情防控工作视为践行疾控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时刻做好了接受党组织考验的准备。

    离病毒最近的人——武瑢

    武瑢是迎泽区中医医院针灸科的一名护士。疫情爆发时,选择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中医医院从大年三十决定成立“留观隔离区”的那时起,她就做好了时刻“冲锋陷阵”的准备。山西首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2名密切接触者正式进入该院留观隔离区后,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奋战在抗疫一线。隔离观察任务结束后,她又积极加入了迎泽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采样和初筛工作。在采样过程中,需要用棉签进入采样者扁桃体深部和咽后壁,而这些部位恰恰又是身体非常敏感的地方,棉签触碰时极容易刺激导致咳嗽,一旦咳嗽就面临被感染的风险。每次任务下来,武瑢脱下防护服,全身大汗淋漓。

    武瑢在抗疫一线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以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着入党誓言,以无私奉献的品质接受着组织的考验。

    无惧无畏的“钢铁战士” ——郭晓玲

    郭晓玲是迎泽区中医医院内科一名24岁的年轻护士,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她从一名美丽的“白衣天使”转变成了无惧无畏的“钢铁战士”。无论是在高速口体温检测的执勤中,还是为疑似病例的密接患者进行样本采集,都要穿着臃肿的防护服,“每次穿完感觉很笨重,很憋气,稍微走动一下就觉得气喘,坚持几个小时下来,就觉得胸闷。”郭晓玲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努力尽到自己的职责使命,为更多人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牛翔)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