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
全国康养市场总规模达6.85万亿元

2019-09-10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9月9日电(姚闻)9月9日,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全国中老年网在北京联合发布《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共240余万家康养相关企业,全国康养市场总规模为6.85万亿元,较2017年上升10.5%。

    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为《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作序。曾经担任过民政部副部长的陈虹、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何丕洁、国家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等相关领导与行业专家广泛交流,展开热烈讨论。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有多个重要首创,其中包括首创区域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体系,基于该指标休系首次研究发布了全国康养十强地级市榜单、全国康养五十强县(市)榜单等榜单。首次发布的康养企业发展报告还发现,资本市场对康养领域充满兴趣,2018年全国共有107家上市公司涉足康养产业。

    该报告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领衔的康养蓝皮书课题组历时8个月撰写完成的,他们通过对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的康养环境、政策与设施及康养企业等进行调研,获取了海量的数据并加以系统梳理,在这些数据和素材分析基础上形成了11篇研究报告,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和案例篇四个部分。

    对于企业投资康养领域,《康养蓝皮书》主编何莽建议,要防止康养市场过热或未热先乱,这是实现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康养产业是否能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首先是投资康养的企业得保证自身“健康”。

    报告称,在老龄化背景下,资源、技术和资本三大动力推动康养经济大潮。康养资源丰富的各地政府正不断出台政策,加大康养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康养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更值得关注的是,各类高新技术正运用于康养之中,康养市场的巨大前景为生命科学、生物技术、智能穿戴、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提供了成果转化空间。

    此外,报告在市级层面上推选出了全国康养十强地级市,在分析项目团队在全国和各大片区康养水平的基础上,综合康养环境、资源、设施以及声誉等各方面指标。这10个城市是:海口市、三亚市、秦皇岛市、珠海市、攀枝花市、六盘水市、广元市、烟台市、遵义市、丽水市。

【编辑:罗征】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