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大讲堂”重庆彭水开讲 聚焦“生态文明与脱贫攻坚”

2019-07-07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任建军)7月5日上午,首期大型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绿色中国大讲堂”在重庆市彭水县开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出席开讲仪式并讲话。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生态文明与脱贫攻坚”进行详细的解读,并与现场来宾和新闻媒体进行了互动交流。

    彭有冬在讲话中指出,首期“绿色中国大讲堂”选择在彭水开讲,不仅仅是因为彭水具有三山相拥、二水环绕的绿色生态禀赋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更重要的是因为近年来彭水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特别是彭水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充分印证了本期“绿色中国大讲堂”的主题:“生态文明与脱贫攻坚”。

    彭有冬强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承担着建设保护森林、湿地、草原、荒漠生态系统,管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各类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推进林业、草原改革发展和实施生态扶贫、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使命,在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可以说,生态建设和扶贫攻坚是一个战场上进行的两场战役,生态扶贫则是两场战役的“双赢”之策。我们将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快推进生态扶贫,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活动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少数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的理论与实践,发布了《绿色中国大讲堂彭水宣言》,“宣言”达成以下三点共识:一是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三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促进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基于以上共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与会嘉宾共同倡议: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二是加快生态产业发展;三是加大生态文化宣传教育。

    大型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绿色中国大讲堂”是绿色中国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人民网、绿色中国网络电视联合推出。

【编辑:罗征】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