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Con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即将举行

2019-04-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姜继葆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姜继葆)3月31日,由360企业安全集团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DataCon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在清华大学举行校园分享会。DataCon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360企业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段海新教授,360企业安全大数据安全与运营子公司负责人马江波,DataCon专委会专家郑晓峰、常月在分享会上介绍比赛有关情况,并回答参赛选手提问。

  分享会上,段海新介绍说,我国目前的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可以达到数十万甚至上百万量级,大数据安全分析人才更是紧缺。目前社会各界对安全人员的分析和检测能力的培养、训练不足,主要原因是缺少安全分析和检测的场景和数据,特别是在校学生,他们很难接触到真实的生产环境、应用场景或攻击事件。

  搞不定真实的环境和真实的数据,举办比赛也失去了其本身的社会价值。为此,360企业安全集团和清华大学利用安全攻防方面的经验和数据资源,在此次比赛中为参赛选手提供贴近实战的大数据,并设置三个方向的考题。第一个方向是DNS检测,要求参赛选手从网站DNS流量中分析找到恶意流量;第二个方向恶意代码分析,要求参赛选手基于沙箱分析的行为数据,找出所有的恶意样本并标注出其样本家族;第三个方向是攻击者分析,要求参赛选手利用网站、终端、数据库等多维度的攻击数据,分析所有可能存在的攻击源。

  据悉,本次比赛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放。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类和高职高专类院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本专科、研究生不限)以及教师团队,科研院所中从事信息技术类相关的科研工作者和企业中网络安全研究人员、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领域人员、恶意代码分析业务人员、搜索业务相关人员都可以报名参加。

  4月1日-5月10日,参赛队伍通过线上参加积分赛,以攻防演练为原型背景。经过积分赛的选拔,每个赛题方向的前三名参加线下决赛。最终的颁奖仪式将在5月25日举办的贵阳-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峰论坛上举行。每个赛题方向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40000元,二等奖一名,奖金25000元,三等奖一名,奖金15000元。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