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梦想在这里生长

2018-10-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晨 乔宇

  周凯(左一)和团队成员在学校科学馆前。

  推开东北大学科学馆307室的门,巨大的屏幕迎面而来,画面色彩斑斓,或是讲述着高中生的百日誓师,或是诉说着一群大学生的奋斗故事。高高的教学楼,庄严的图书馆,碧绿色的草地和清澈的喷泉描绘着一幅关于青春的画卷。屏幕后是三台电脑和几张办公桌,桌上整齐地放着各种型号的单反相机、电影机和长短不一的镜头。

  周凯是东北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去年11月,他和伙伴们共同创立了葡萄电影工作室,工作室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和社会企业拍摄访谈短剧,宣传片和微电影等,目前累计拍摄各类短片百余部。

  四人合力追逐“葡萄”梦

  “我从小就很喜欢拍摄一些小视频,上大学之前就有了自己的专业设备,空闲的时候也喜欢学习一些关于拍摄的知识。”周凯回忆。

  上大学后,周凯更是如鱼得水,大一就加入了东北大学电视台,参加一些拍摄活动,并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葡萄电影工作室的另外三位创始人。

  相遇擦出了梦想的火花。电视台的活动和交流学习让四个人逐渐找到了默契。一样的爱好梦想,一样热血的年纪,正赶上学校一年两次的创新创业项目,四个人打算试一试,葡萄电影工作室的故事由此开始。

  参加学校的创新创业项目,策划书与答辩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室的发展方向,盈利点和行业的背景与前景都需要思考。“以前根本没接触过策划书,只能找其他成品的策划书作为参考,我们一点点改,幸好有学校的创业导师为我们把关。”周凯和他的伙伴们足足花了半个月的时间,一项一项修改,逐字逐句检查30多页的策划书。认真的态度和辛苦的付出为他们以后的答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葡萄电影工作室”的策划书顺利通过。

  工作室创立之初的第一单是学校给的。凭借着在校电视台的资源和为老师们所认可的技术水平,周凯成功拿到了拍摄东北大学集体婚礼的任务。

  “具体的流程我们早已经烂熟于心,只不过这次由为电视台拍摄短片变成了为自己的工作室拍摄,一样的流程不一样的心态,第一单难免会有些紧张和兴奋。”周凯提前来到现场准备,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集体婚礼的拍摄任务顺利完成,获得了校方的认可。

  “学校的认可对我们工作室是一种很大的肯定,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以后也有很多学院找到我们拍摄宣传片。”周凯回忆,校园造型各异的教学馆,夏日五彩缤纷的花坛与洁白的婚纱在镜头下都显得文艺气息十足。

  工作室的经营范围不能只局限在校园里。周凯和伙伴们将拍摄的短片投放到网络平台上。浓浓的“校园文艺风”很快就吸引了部分学生和家长。不久沈阳某高中的学生家长找到葡萄电影工作室,想为班级即拍摄一段纪录短片留念。

  “我们本来就是在校学生,也都经过高中那段奋斗的日子,所以拍摄起来无论是取景还是找角度都得心应手。”周凯说,一周之后,一段关于青春与拼搏的短片赢得了赞许,众口相传中,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找到工作室,日常活动、学习生活、百日誓师,一段段各有特色的短视频占据了葡萄影视的官方网站。

  除了高校,工作室也给企业拍摄广告宣传片。忙碌的生活,各处拍摄奔波成为了葡萄电影工作室成员们的常态。

  葡萄苗长成繁茂的葡萄藤

  金色夕阳下的沈阳,嫩绿色树叶下的百褶裙,蓝色晴空和万家灯火绘制成了葡萄电影工作室官方网站的背景。高校的宣传片,个人的毕业短片,成人礼的微视频,赛事特辑,毕业酒会,百日誓师……风格各异的短视频占据了官网首页。

  工作室现在的经营模式主要是广告,宣传片和商业直播三种,以2至5分钟短视频为主。作为在校本科生,校园题材的短片无疑成为他们的“宣传主打”。

  “我们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挖掘一些感受,放大感情点,做出的视频定位唯美而不是一味地去拍摄一些空洞的场景。”对于一些商业宣传片,周凯则会大胆地给出一些新颖的想法,独特的角度,往往会取得不错的效果。除了视频的风格与定位,产品的价格与质量也是葡萄电影工作室的一大竞争优势。

  影视的投入成本很高,光电影机的机身就要4万元,其他的录音设备,稳定器和镜头更是价格不菲,所以成品的价格也会随之提高。

  “一线城市一些中等团队拍摄视频已经达到3万元每分钟,而我们的价格则要低很多,一般都是2000元到4000元每分钟。”虽然价格很低,但周凯和他的团队还是会竭尽所能地去做。“把每个视频都当作样片去拍”也成为了葡萄电影工作室的传统。

  一般视频的拍摄周期都在7天左右,团队要去3~4个人。工作室订单少的时候一个月3~4单,最多的时候有十几单。成立之初的投入就已经达到了10万元。

  “我们将价格定位较低的同时也在不断学习和实践,随着工作室的盈利,又把这部分钱陆续投入到购买新设备和学习技术上。2年的发展,现在团队成员基本上都能够在学习的基础上养活自己了。”周凯说。

  从刚搬到科学馆307室,推开门,屋里边连桌子都没有,到现在的拥有多台苹果一体机等专业设备。种下的“葡萄苗”已经成长为遮荫繁茂的葡萄藤。

  周凯介绍,现在的葡萄电影工作室已经累计发布了各类短视频百余部。其中团队策划拍摄的MV《夜空中最亮的星》播放量达55万次,夏尔咖啡书屋读书分享会纪录片《角落里的温暖》点击量达24万,《二十岁》——青春系列MV点击播放量达 22万。

  做影视界的“葡萄”

  提及葡萄电影工作室的logo和名字由来,还有一段故事。“葡萄”的灵感来自于另一种水果:“苹果”。既然苹果是手机行业里的巨头,那就用另一种水果命名工作室,要做影视界的“葡萄”。简简单单的名字和独创新颖的寓意得到了团队成员的一致通过。在工商局注册的时候还得到了工作人员的善意调侃。而葡萄电影logo上红底白字的印章形状周围,还有12个小白点,寓意了每年都要评出12个最优秀的作品。

  “后来拍的视频多了很多,但每年还是会选出12个最优秀的作品,会有奖金并将视频当作教程。”周凯说。

  对于影视行业来说,重要的是抓住转瞬即逝的能打动人的镜头画面。除了灵感外还需要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学校里没有电影专业,就自己找资料去学,没有经验丰富的老师来指导,就自己到北京的一些影视公司去学习。

  “去年我用在工作室赚的钱去北京的拍摄团队学习了十天,费用很高,但是学习效果也很明显。”周凯介绍,更加繁琐的则是视频镜头后期的筛选和剪辑。很多时候为了不漏掉任何一个画面都会用很多台设备去拍摄,拍摄完毕所有素材导在一起经常会有400至500个G,即使用专业设备,光导出资料就要半个多小时。这些视频都要一遍遍的过,挑选出最好的镜头。

  “最困难的一次是给东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拍摄宣传片,光剪辑我们就往复剪了14次,几乎所有的想法都试了个遍。虽然很难但是大家都很开心,所有的想法只有试过了才知道好坏,视频质量提高的同时也丰富了我们自身的经验。”周凯记忆犹新。

  与客户的沟通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客户有的时候表达不够清楚,有时候我们新颖的想法客户接受不了。这些都需要工作室所有人的耐心。但我们都会竭尽全力让客户满意,改一次不行就两次,还不行就三次。正是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让葡萄电影工作室逐渐走出校园,走入社会获得认可。”周凯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