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主题重点学 带着思考深入学 促进共识集体学
福建火热开展“青年大学习”

2018-08-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周伟亮

  8月16日晚上,福建省团校五楼会议厅灯火通明,气氛热烈。“共青团的主责主业是什么?”“共青团‘劳而少功’的突出表现和深层次根源又在哪里?”“怎样找准全面从严治团的关键对象、核心抓手和主要载体?”……每个问题都引发学员们热议——这是团福建省委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的场景。

  “把理论说得更明白,把问题讲得更清楚,把方向指得更明了,为县区团干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对于这次学习,团莆田市荔城区委书记林峰深有感触。林峰是一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团干,2009年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后到乡镇团委任职,2014年起担任团莆田市荔城区委书记。在将近十年的从业经历中,林峰有很多次学习机会,而形式如此多样、内容如此丰富、问题导向如此明确的学习他还是头一次遇到。

  讨论会上,林峰直入主题,畅谈他对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深入思考:“共青团‘劳而少功’的突出表现和深层次根源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讲。一是从组织行为角度来讲,横向层面由于上级没有统一定调,基层动作选择五花八门,纵向层面由于上级没有明确职责,各层级的联动不动。二是从干部队伍角度来讲,引导不够,导致认识不够;思考不够,导致方法不够;状态不够,导致精力不够。三是从工作部署角度来讲,职责划分不清,思想统一不够,任务共识不够。”

  和林峰一样,这次参会的所有人员包括团省委机关、直属单位、省直团工委和市县两级团委等主要负责人都要在每个专题讨论中发言。122名学员被分成8组,每个小组配备1名专职联络员,认真记录每名同志发言要点,并及时编发简报,实名刊发,供学习班同志相互交流、借鉴。团省委还要求每名学员的发言要以认真学习原文、结合实际思考为基础,开门见山、紧扣主题、言之有物,不搞穿靴戴帽,不作工作汇报,注重围绕每一专题具体内容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培训作为福建“青年大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置了“牢记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要求”“当前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的突出矛盾”“履行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3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每个专题还分别设置3个问题,让学员围绕主题重点学,带着思考深入学,促进共识集体学。

  除了学习班,“青年大学习”还在各地各单位以多种形式火热进行。

  为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及时将青年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通过“订单式”精准讲座的方式,送学送教到基层一线,国网福建电力公司团委启动了“青年大学习”讲坛进基层活动;团莆田市委、莆田市双拥办联合武警莆田支队开展军地青年双拥共建暨军地青年大学习活动。作为共青团企地共建共融的探索,团闽侯县委还与福建奔驰团委联合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思训练营。

  团宁德市委在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的过程中,注重传承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采取“四个一”的方式(打造一条初心之路、培养一支青年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建设一个新媒体平台、选树一批青年典型——记者注),引领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在高校,学习的氛围同样火热。福建师范大学“青芒”实践队暨学习新思想博士宣讲团奔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进行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福建农林大学的实践队员到梁家河聆听老党支部书记石春阳讲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奋斗过的艰苦岁月,体会党员情怀,感受党员精神。

  团福建省委书记肖华鑫指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团十八大和福建省第十四次团代会部署上来。

  肖华鑫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抓落实,特别是市县团委要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脚下有力,按照省委书记于伟国提出的“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主线作贡献、坚定不移抓改革、千方百计优服务”的要求,认真思考和谋划工作,采取切实有效举措,蹄疾步稳地推动各项工作,切实把团员青年组织好、服务好、引领好,推动福建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推动“青年大学习”掀起热潮。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