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孩疑模仿《熊出没》坠亡 怪谁

2018-08-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如何让幼童从动画里获得愉悦感的同时不被某些“危险镜头”影响,很大程度上依赖监护人的合理教导。

  ------------------------------------------------

  老杜一家住在四川成都市都江堰兴堰丽景小区,7月26日,女儿小婷和5岁的朋友小强在家中玩耍时,小婷从6楼家中的厕所窗户外侧坠下,跌落在2楼平台,之后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3天后不幸离世。据了解,遇难的女孩疑因模仿《熊出没》攀岩情节而爬上窗户,因此发生了惨剧。(《成都商报》7月31日)

  惨剧发生后,舆论场上有人将悲剧的根源指向《熊出没》动画片的“误导”。这的确不是第一起因幼童模仿《熊出没》情节而发生悲剧的案例。据报道,2017年3月,新疆乌鲁木齐一名5岁的女童,模仿《熊出没》中的情节,从家里找到一把雨伞,背起书包撑伞从11楼跳下,落到4楼平台,摔成重伤。其实,幼童坠亡的惨剧常见诸报端,但并没有引起公众足够的警惕。

  《熊出没》作为一部以冒险、搞笑、益智为特征的系列动画片,对幼童的影响是巨大的。心理学界普遍认为,幼童在6岁之前的言行举止基本都是“模仿”的结果,幼童所处环境对他(她)的影响,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幼童的“模仿”往往有角色扮演和模仿强化两个过程,模仿对象如果充满血腥和暴力,模仿者的三观也容易被扭曲。给孩子创造安全、温馨与和谐的成长环境,非常重要。因此,陪伴孩子成长的动画片的内容就格外值得关注。

  之前,被不少家长痛骂的“邪典动画”,显然突破了幼童能接受的底线,它们完全不应该进入孩子的世界。但是,有些动画主体内容是没问题的,非常和谐、健康,但其中偶尔出现的冒险、战斗情节,是否应该被批评呢?还有一些80后、90后熟知的经典动画,也不乏悬疑、冒险乃至暴力情节,它们难道也有问题吗?

  客观来说,这个“危险”的度是很难被把握的。目前,有两个应对方法来保障孩童观看动画的“安全”。一个是采用动画分级制度,不同动画类型对应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另一个是在动画出现“危险情节”时,特别注明“此镜头为动画镜头,观众千万不能模仿”之类的字样,这既能提醒广大孩童和家长避免错误的模仿,也能体现动画制作方的责任意识。目前中国动画分级制仍未推行,一些动画片只好采用后者的方法,但仍有很多动画制作者对此并不留心。

  而且,如何让幼童从动画里获得愉悦感的同时不被某些“危险镜头”影响,很大程度上依赖监护人的合理教导。然而,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家长把孩子看动画片看成一个“自娱自乐”的事情,忽视了动画片对孩童三观的影响。多数动画片具备寓教于乐的功能,家长与孩子一起观看动画,本身就是亲子和教育的过程。面对低龄儿童,监护人教育的一大任务,就是教给他们区分现实与虚幻,学会自爱和爱他人,形成基本的安全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