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带孩子之问 让我懂得为人父母之责

2018-07-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巴音桑

  第二个孩子来了,谁来帮我们带?

  这个看上去顺理成章的问题在我肚子里有两个答案:我妈,她妈。

  双方父母都50多岁,年纪不算太大,身体还算硬朗,我们工作忙,帮我们带带孩子,好像是理所应当的事,身边有不少家庭就是这么做的。

  当问题抛向我妈时,我妈并没有接招,“刚帮你把老大带到上幼儿园,我很累了。”能听得出,妈妈不想再像全天候带老大那样带老二了。

  的确,这两三年,妈妈每天守在老大身边,每天重复着做饭、喂牛奶、换尿布、洗澡、哄睡……过去每年和老朋友们约着旅行的生活,现在不得不中断,偶尔的娱乐项目是打几个小时麻将。妈妈还要兼顾着80多岁的姥姥,辛苦是必然的。

  问题转向了她妈,答案是还没退休,正在等待一项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的退休待遇政策,如果现在退了,那憧憬中的某项待遇就没有了。

  是那个未知的待遇重要,还是孩子重要?相信十个人遇到这样的问题有八个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妻子的答案很新颖:她高兴最重要。

  我和妻子进行过一次谈话,妻子分析了两位妈妈的心理情况:如果非要让妈妈带了老大又带老二,她一定不会拒绝,再次陷入照顾一个婴儿的周而复始,身体上的辛苦也许可以扛下来,但心里的辛苦不是我们买两件漂亮衣服能抚平的,让一个人在六七年里失去自己的生活节奏是件很可怕的事;另一方面如果非要让妈妈放弃憧憬已久的退休待遇来带孩子,她也不会拒绝,但三五年后孩子长大了,她回归自己的朋友圈,这个没得到的待遇可能就是后半辈子都甩不掉的阴影。

  这次谈话我和妻子形成了一个共识:不能用我们舒服省心的生活绑架父母原本的生活,毕竟,两个孩子是我们生下的,抚养长大是爸爸妈妈的义务,不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义务。

  我和妻子又在网上检索出一些信息,有的老人给子女带孩子很多年回不去老家,又没有什么新朋友,生活琐事带来的烦恼很难找到倾诉对象;家庭生活总有磕磕绊绊,这边和子女吵了架,那边孩子哭了还得挤出笑脸哄孩子开心,委屈自己往肚子里咽;还有的老人和子女带孩子的理念不同,要么宠爱过度,要么大大咧咧,观念的摩擦让家人的关系变得很微妙,日常相处变成了一门玄学。

  总之一句话,在天伦之乐的一万个笑容背后,就有一万种辛苦和委屈,这就是生活。

  妻子有一天问我,国外的80后生俩孩子怎么带?

  我突然想起去年出访日本时,一个接待我的日本家庭。男女主人都是和我年纪相仿的80后,按照访问日程,有一天的活动是我要去他们家做客。

  早上9点左右,来接我的男主人带着一双儿女出现了。和想象中的礼仪、握手、寒暄不同,男主人穿了一件很随意的T恤,一只手把女儿抱在怀里,另一只手拉着儿子踉踉跄跄地走进来。男主人说,他们仨坐了一个多小时地铁来到会场,如果我觉得太远,大家可以一起在市区逛逛,如果不怕远,也欢迎去家里做客。

  一个多小时后,我到了他们的家。一路上,男主人一会拉住想乱窜的儿子,一会抱起躺在脚边的女儿,总之,他的精力都在孩子身上。刚进家门,他们仨都冲向一个角落——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的水池,一起洗手。

  男主人从冰箱里拿出冰水和饼干,边吃边喝,两个80后的“爹”自然谈起了孩子。男主人告诉我,有了孩子后,女主人就成了全职妈妈,工作日在家带孩子,周末外出教授烘焙技艺,赚钱贴补家用,周末带孩子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男主人的身上。

  男主人说,生下孩子的头一个月,岳母会在家里帮助照料,一个月满了,岳母就回家了。在他们生活的小镇上,很少有三代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

  “自己带两个孩子会很累吗?”

  “当然累,但必须要做。”

  “想过请父母帮忙吗?”

  “没有,他们不习惯我们的生活。”

  带孩子的事大概就聊了这么多,当时没什么特别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恍然大悟。孩子来了,不就是自己人生的一个阶段该经历的事吗?为人父母之责,就是从喂奶、换尿布开始,陪着孩子渐渐长大。

  理想很美好,现实的压力也在眼前,妻子每天很辛苦,我尽量周末不安排工作分担一些,妻子产假结束不打算全职,要请个靠谱的保姆照料孩子,房贷、育儿、保姆的支出会超出现在的收入,我们商量着要么去找份收入高一点的工作,要么把房子卖了,让手头宽裕点,这就是生活嘛。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