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企业绿色发展 延长石油走出环保新路径

2018-07-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琪

  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延长石油集团多年来一直贯彻低碳减排、循环发展方针,为我国能源企业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7月5日-6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活动采访团走访了延长石油集团下属的靖边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了解他们在环保方面的新突破。

  CCUS技术走在国际前列 为地球降温为油田增产

  “绿色开发、低碳发展、科技先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延长石油人早已将其付诸实际行动,对CCUS技术的研发与试验,便是其中之一。

  齐琪/摄

  在位于榆林靖边的延长石油乔家洼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基地,记者看到五口二氧化碳注气井正在工作人员的监控下有序工作。低温储罐中的二氧化碳经泵房加压,从注气管线注入到1600多米深的地下,每口井每天向地下注入约8-10立方米二氧化碳。

  吴凯哲/摄

  何为CCUS技术?又有什么作用?简单来说,它是一种二氧化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陕北的主力开发油藏为低压致密砂岩油藏,常规注水开发面临注水困难、有效动用程度低、水资源短缺等难题。CCUS技术通过特定工艺手段,将煤化工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收集提纯,然后注入地下对储油层进行压裂,起到驱油作用,然后还能将二氧化碳封存在地下。这种循环再利用,既实现了原油增产又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副院长赵习森介绍说,CCUS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油气约8%的采收率,还能够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减轻环境污染,同时可以节约大量水资源,可以说一举多得。

  记者了解到,延长石油分别于2012年9月和2014年12月,在靖边、吴起先后建成了两个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试验区。两个试验区各有注气井5口,一线受益井分别有14口和18口。目前试验区累计埋存二氧化碳11.73万吨,累计增产原油1万吨以上。目前,延长石油形成了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系列,以及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法规和许可等指导性技术成果,CCUS一体化技术实践走在国际前列。

  赵习森称,延长石油已完成36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未来力争建成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旗舰项目,形成完整的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封存技术体系与标准,打造一支专业的碳捕集、管输、驱油、封存、监测技术团队,为我国其他地区的低碳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6平方公里工业园区没有排污口 废水全部净化后回收利用

  在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排排一列列叫不出的大型桶罐在工作着,园区内的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水就是经过这些装置的处理,最终实现净化处理或回收利用。也是这些装置的有效工作,使得6平方公里的偌大工业园区对外竟然没一个污水排放口。

  齐琪/摄

  据介绍,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废水零排放系统是靖边化工综合利用启动项目的配套工程,由陕西省石油化工研究设计院负责总包,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1亿元,再生水厂于2013年4月开始土建施工,于2014年6月投运。

  齐琪/摄

  零排放系统的来水是园区各水处理系统终端废水,对废水中的固体悬浮物、结垢离子、有机物进行多层次深度分离,溶解性离子分质处理,实现水的零排放与盐的资源化利用。主要工艺采用高密度澄清池+多介质+超滤+离子交换+R01+连续活性炭+MBR+脱碳塔+R02脱盐+纳滤+四/六效蒸发。高浓度废水经过脱除悬浮物、有机物、结垢离子后,进入蒸发分离单元,最终实现水和溶解盐的完全分离,冷凝水全部回用,产生的NaCl满足成品工业盐标准。

  齐琪/摄

  该系统的构建充分体现了现代化工与环境的和谐共生,能够最大限度回收水资源,兼顾盐的资源化利用,实现零排放。这不仅意味着真正实现“污水零排放”,保护生态环境,而且能有效降低水资源消耗,也为在生态脆弱地区发展能源化工产业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