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那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2018-11-3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 亮

  “痕迹管理”重“痕”不重“绩”、检查考核名目繁多、“文山会海”有所反弹……最近,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列举了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并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这一要求切中时弊,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罗荣桓元帅在抗日战争时期说过:“事务工作不等于事务主义,但乱无原则的事务工作,必然陷入事务主义的泥坑。”每名官兵的精力是有限的,身陷无谓事务的泥潭,必然难以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使劲。一个接一个的会议、一份连一份的材料、一波赶一波的检查等,这些事情分散了官兵大量时间、耗费了官兵大量精力,不但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对战斗力建设并没有多大助益。

  一将无能,累死三军。领导干部身上有千斤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一旦成为事务主义者,自己乱忙,部队忙乱,只能跟着遭罪。周恩来同志将那些从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然而情况不清楚、工作无计划、方向不明确的干部,称之为“无头脑的、迷失方向的、事务主义的官僚主义”。他毫不留情地指出:“如果是个普通干部,忙忙碌碌、有时方向不大清楚,那还可以谅解。如果是个领导干部,怎么容许他是个事务主义者呢?”

  “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意思是说,一个人对当务之急若明若暗,而对那些繁杂的事务、无关紧要的事务、哗众取宠的事务感兴趣,就会有穷困和灾难紧随其后。打赢能力与投入精力永远成正比。在战斗力建设上官兵投入精力越多,部队打赢能力就越强。每名军人必须少些事务、多些务实,少些说法、多些做法,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准备战事,真正跳出事务主义的怪圈,有条不紊地把部队战斗力提高到新水平。

  邓小平同志指出:“不少机关的负责同志,把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用在处理文电和不必要的过多的开会上面,很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要求和研究他们的经验,这就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事务主义和文牍主义的泥坑。”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应该控制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同类事项可以合并就合并进行,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作者单位:湖南省常德军分区)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