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鉴湖 多彩柯桥

2021-06-01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占坤)5月27日至29日,“探醉美鉴湖,寻时尚酷玩”走进浙江省绍兴市鉴湖旅游度假区大型摄影采风活动在绍兴柯桥举行,来自北京、杭州、金华及绍兴的10多名摄影师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了鉴湖独特的自然风光,景区里的名胜古迹,绍兴黄酒的酿造过程,实景影画剧里的沉浸式感受……全方位、多视角刻画了柯桥鉴湖度假区的建设成就、新风采和新面貌。

    2500多岁的绍兴,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饱含着江南独好的自信。鉴湖则位于绍兴城西南,为浙江名湖之一,凝聚了唐代近500位诗人、1500多首诗歌的人文才情。

    据了解,目前鉴湖旅游度假区内有4个国家AAAA级景区、2个省级特色小镇,更有传统佛教文化旅游圣地龙华寺·兜率天宫、龙华寺等,是一个以休闲、运动、礼佛、宜居为主题的长三角大型文化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2020年,绍兴柯桥鉴湖旅游度假区获评“最佳随手拍摄影基地”。鉴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获评最佳随手拍摄影基地,为鉴湖提供了一扇独特的窗口,更好地向人们展示稽山鉴水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时尚之美。

    5月27日,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岩景区内鲁镇演艺中心,大型实景影画剧《鲁镇社戏》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被邀请从舞台中间穿过,寻找观剧后的“答案”。

    《鲁镇社戏》以鲁迅文学、绍兴文化为主题,以一个现代少年穿越到100年前的鲁镇为切入点,通过现代艺术手法进行创编,以高科技的舞美设计、器械装置、灯光声电为手段,营造创新的观演氛围,让观众沉浸式感受阿Q、祥林嫂、孔乙己、狂人、闰土、华小栓、夏瑜等鲁迅笔下经典人物跌宕曲折的命运轨迹,将他们的关系、命运编织在鲁镇的白墙黑瓦之间、水道乌蓬之中,近距离体验100年前鲁镇的生活百态。

    5月28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东方山水乐园远眺。

    东方山水乐园位于鉴湖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柯岩旅游度假区,是浙江省级重点旅游投资项目。乐园内的山之王国、水之王国依托“全室内、全恒温、全天候、全年龄”的特色,改变了游客对游乐园的传统认识。

    5月28日,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东方山水乐园里,多名外籍演员与游客们互动。

    绍兴东方山水乐园中的酷玩王国是柯桥区规模最大的室外现代游乐项目。魔环飞车、矿山历险、双龙竞速过山车超级刺激,更有摩天轮、大摆锤、跳楼机、峡谷漂流等年轻人喜欢项目。

    5月28日,一名导游向游客们介绍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东方山水乐园里收藏的各式各样的壶。

    绍兴东方山水乐园里的珍宝馆汇聚了众多的奇珍异宝,包括创吉尼斯纪录的大香樟木木雕、千年阴沉木、猛犸象牙、古代铜镜、景泰蓝、奇石等,令人叹为观止。

    5月28日,多名外国游客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岩风景区里游玩。

    绍兴柯岩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区,景区始于汉代,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以古越文化为内涵,古采石遗景为特色,融绍兴水乡风情、山林生态于一体,包括柯岩,鉴湖,鲁镇和香林四大景区。

    5月28日,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岩风景区里,天工大佛前的许愿牌在微风中飘动。

    据导游介绍,在三国时期,这里曾是一处采石场,经过历代能工巧匠的不断开凿,鬼斧神工般地造就了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和石壁。千百年来,随着后人的开发,形成了现在的天工大佛等景观。

    5月28日,游客们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岩景区的三聚同源石雕前游览。

    三聚同源小广场上三根汉白玉雕像,分别刻为孔子、老子和释加牟尼雕像,象征着儒、道、佛三教相聚。白、黑两色石雕头像,分别象征着人性“善”与“恶”。蕴含以人为本的中国传统文化。

    5月28日,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绍兴鉴湖直升飞机场,几名工作人员将一架小型直升飞机推出机库。

    绍兴鉴湖直升飞机场,日常可保障60架公务直升机起降。具有开展空中紧急救助、医疗救护、商务飞行、空中旅游、直升机私商照培训、城市消防、空中护林等功能。

    5月28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中国绍兴黄酒集团鉴湖酿酒有限公司的两名工人开耙验酒。

    鉴湖酿酒有限公司位于鉴湖上游的湖塘,有着近 300 年酿造历史,是国内最早的黄酒专业生产企业之一,一直保留古法酿酒的工艺。鉴湖水质富含矿物质,是酿造绍兴黄酒的首选,“天下黄酒出绍兴、绍兴黄酒数湖塘”,在鉴湖旅游度假区范围内的湖塘街道拥有会稽山、塔牌等黄酒企业,年产优质黄酒10万吨以上,依托黄酒这个经典产业,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黄酒小镇。

    5月28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中国绍兴黄酒集团鉴湖酿酒有限公司的何国良师傅结束了一天修缸补坛的工作。

    何师傅说,修缸补坛手艺是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可目前没有年轻人愿意跟我学。

    5月28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在会稽山中国黄酒博物馆内,一名摄影师被一堆超过百年历史的老酒吸引。

    会稽山酒业集团董事长虞伟强告诉记者,该博物馆整合了黄酒非遗酿造文化等重要元素,分为黄酒起源、绍兴黄酒、会稽风云、品牌传承、黄酒文化体验中心等五个展厅,定位为会稽山黄酒生态工业旅游的核心景点之一。

    5月29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大香林·兜率天景区远眺。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大香林·兜率天景区是一处以佛教文化和自然山水景观为特色,融民俗、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型4A级旅游胜地。景区位于会稽山脉西端。这里是古唐诗之路的发源地,历史上吸引了王羲之,李白,陆游,徐霞客等一大批文人墨客到此驻足游览,并留下许多赞美会稽山的诗篇。会稽山不仅是中国的五大镇山之一,自两晋时期开始就是著名的佛教文化名山。

【责任编辑:罗征】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