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的“通讯”稿一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家庭红色珍藏展”(6)

2021-04-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这篇“通讯”是一篇大稿,它不仅记录了解放初的社会建设成就,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也时时报道了国际国内的形势和发展,特别是人民的生活变化情况。

    这就是我珍藏的1951年《新华社新闻稿》合订本。

    新华通讯社(简称新华社)是中国的国家通讯社,法定新闻监管机构,中文媒体的主要新闻来源之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的重要宣传舆论机构,成立于1931年11月7日,总部位于北京。从诞生起就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发挥喉舌、耳目、智库和信息总汇作用,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因为喜欢新闻,所以热爱新闻,也志于新闻,并为之奋斗终生。在与众多媒体人打交道过程中,也结识了不少新华社的朋友,更有不曾谋面的老师。

    我还收藏着一本新华社稿的专辑。

    1993年我在团市委工作,当时去电台帮忙。3月4日,新华社播发了我的一篇稿子,编辑的题目是《母子、婆媳情深》。没想到王锡九老师还特意寄来了《新华社地方播出稿》的专辑,并附信鼓励。收到后我挺高兴,也非常敬佩这位不相识的老师,默默下决心当一名优秀的记者。

    28年过去了,现在读来那天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多年来我对新华社的报刊非常关心关注,每逢必认真阅读。记得1980年,我正在唐山二中读高中,看到《半月谈》杂志创刊的消息,我就订了一份。还有后来的《中国记者》,《参考消息》《经济参考报》等都是必读的报刊。1996年为电视报创刊十周年,我还请南振中总编题词祝贺。

    今年元旦,我又收到了一份《新华每日电讯报》,看到后倍感亲切。虽然到了互联网时代,但看到纸媒,特别是党媒情感尤深。读罢又翻了翻隔了70年的合订本,心中感慨万千,这就是历史,这就是祖国发展的真实记录!她凝聚着一代代新闻人的心血,也是新闻理想实践的见证。

    因为新闻人,永远跟随时代脚步,用自己的忠诚和生命,坚守着神圣的阵地!

    我坚信:70年的“通讯”,一定还有精彩的后续……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