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主编的《中国农民》一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家庭红色珍藏展》(5)

2021-04-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在家里收藏的老书中,我特别喜爱《中国农民》,它是同名刊物的两卷合订本,也是1966年的影印本。又因其是内部读物,根据征订情况只印了431套,在全国范围内尤为珍贵。更重要的是刊物由毛泽东主编。所以,这两本书的意义非同一般。

    《中国农民》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部主办的指导农民运动的刊物。

    1926年1月1日在广州创刊,月刊。

    由毛泽东主编,李大钊、彭湃、林伯渠、阮啸仙等曾为撰稿人。主要刊载探讨中国革命中农民问题的理论文章,各地农民运动的报告和经验介绍等。

    第一期和第二期分别发表了毛泽东《中国农民各阶级的分析及其对于革命的态度》《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两篇论文。第五期刊有李大钊的《农民与土地》。

    1926年12月一度停刊。1927年6月在汉口复刊,终刊日期不详。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民的事情不好办,办好了更不易。历届政府对此都十分重视,因为“无工不富,无农不稳”,

    “三农”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从新中国诞生之日起,解决百姓的温饱,把农民的事情办好,就成为国家建设发展的大政方针。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不仅免了税,还进了城。中国农民已经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经历和见证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特别是走进新时代后,脱贫攻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人类减贫史上创造了奇迹。中国农民才堂堂正正地挺起胸膛,真正成为了“中国农民”!

    睹物思人,此时回望历史,感触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再读伟人的文章,更加激发斗志,奔向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