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张招贴画一一守望一份挚爱的报纸

2021-04-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2021年4月27日是《中国青年报》创刊70周年,10年前的今天,我被评为报史上首届“十大金牌读者”,名列第5位。

    1996年,在纪念唐山抗震二十周年的时候,我在《中国青年报》开设了《我与唐山二十年》专栏,时长4个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写了开栏文章。专栏载入中青报史,堪称国家大报为基层通讯员开长专栏的首例。

    时隔12年之后,“中青在线”又为我开了专栏。

    2017年的4月27日,我写此文以纪念,以示祝贺!

    而我的招贴画,那是守望一份好报。

    网络来了!

    报纸冲了!

    平面媒体网不住往日的光芒,被网住了读者、市场和辉煌。无可奈何由它去,似曾相识新闻来。

    面对新媒体新市场新形势,换个读法更实在、更出彩、更有味儿……那就是报纸十手机客户端十网络,精彩的世界尽在眼中!其实,不管怎么变化,多么诱人,读报看报评报还是我的最爱,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已经融入生命中,这个习惯恐怕要随我到天国去了!因为报上的汉字有分量、有信誉、有思想、有灵魂、有美妙……看报不仅有文化气息,有生活情趣,也有知识分享,还有传统神韵和学养的弥散……所以,选择一份好报相伴是一种幸福,是手中快乐,更是一种品位。

    我选择的是《中国青年报》为“终生伴侣!”每年我都订阅。

    因为《中国青年报》说真话,说实话,不说空话、假话和套话,她用新闻报道的力量去督促解决老百姓的困难,做有利于社会和谐和稳定的事情,《中国青年报》的记者,把青春、激情、睿智、理性融入笔端,让人读出了其中的分量、力量、度量,也让我在基层岗位读懂了他人,读懂了社会,更读懂了自己。《中国青年报》还教会了我“听、说、读、写四门功课”。让我多听善听真听基层百姓的声音;让我多说善说真说社会现象实情;让我多读善读真读国家大政方针;让我多写善写真写世间美好的正能量!

    2012年4月27日,在中青报创刊61周年时,我被评为全国的十大金牌读者,受到表彰奖励。同时在《中国青年报》及子报《青年参考》《青年时讯》《青年商旅》报各用半版刋登了广告,还印刷了几万份招贴广告宣传画。这也是我第一次成为“广告人”,而且这样大规模宣传。有趣的是《青年参考》一天的报上用两个半版刊发我的宣传广告,朋友都说这力度忒大了!熟人也不能这样啊!这也是唯一的!我猜可能是弄差了……

    现在的中青报,不仅有《青年参考》《中国青年作家报》《青年时讯》等子报,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青年网和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中青在线,也有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和多个社交媒体矩阵终端集群,还有以全国校园媒体、创业社团、职业教育联席会为基础的大学生成长平台。构成独特的线上线下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有机结合,再加创新创意的组织和活动,充分整合开掘新老资源,在国家级媒体中,依然保持活力魅力锐力,仍然是第一战队名列前列,为党和政府、为人民、为青年、为社会坚守,做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始终是党和人民信赖的媒体!

    其办报的理念是: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中青报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因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社会进步是我们的初心!

    中青报,我永远挚爱的报纸!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