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下姜村:乡村振兴 愈发美丽

2021-04-15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占坤摄影报道)下姜村,位于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辖4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共有222户788人口。2020年下姜村累计接待游客76.89万人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落等。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以下姜村为核心,以地缘相邻、文化相近、产业互补为原则,组建包括枫树岭镇、大墅镇共25个行政村的“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通过推进“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走出一条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乡村振兴路。

    4月14日,在下姜村,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第三个故事《最后一课》的拍摄基地,来自千岛湖临岐镇小学和卸岭小学的同学们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4月14日,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57岁的余先菊(右)参加“跳竹马”表演后小憩。

    淳安竹马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已有几百年历史,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艺术感染力。每逢重大节日,淳安人便敲响锣鼓跳起竹马祈求平安。

    余先菊平时主要在家带外孙女,后来加入了淳安县大墅镇孙家畈村的竹马队,学习了传统文化,每天都特别开心。

    4月14日,68岁的下姜村篾匠传承人姜林村在家里劈竹条。姜林村从15岁开始学篾匠手艺,他的竹制产品,在当地颇有名气,被老百姓称为“姜一手”。

    4月14日,来自浙江省千岛湖临岐镇小学和卸岭小学的同学们在游览下姜村,进行研学活动时录制视频。

    4月14日,下姜村抹茶千家的经营者郭松梅向记者展示他们制作的抹茶食品。2005年,郭松梅从日本回国创业,在枫树岭镇承包了690多亩荒山和库区,经过10多年精心培育,荒山变茶园呈现出勃勃生机。如今他们的抹茶产品百分之四十销往欧洲,在国内受到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4月14日,在下姜村凤林岗溪边的一家民宿,背靠郁郁葱葱的竹海格外引人注目。春季的下姜村山川叠翠、鸟语花香,游客络绎不绝,民宿生意收入可观。

    4月14日,两位下姜村民宿的住客在挑选具有当地特色的竹制产品并拍摄特色纪念照。

    4月15日,一名游客在下姜村凤林岗溪的廊桥边的“无人售货摊”扫码选购当地特色产品。这个售货摊自设立以来,从未发生过产品丢失现象。

    4月15日,一名游客在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的凤林岗溪上自拍,背景中山水、灯光和民宿建筑群形成了和谐的美景。2020年,下姜村成为国家4A级景区。村内目前已有民宿36家,床位达到600多个,并探索出“均衡发展、共同致富”的农村发展新模式。

【责任编辑:罗征】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