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大砖一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家庭红色珍藏展”(3)

2021-03-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家风大砖

    一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家庭红色珍藏展”(3)

    葛昌秋

    【家风民风】(1)

    家风大砖

    家风连国风,国风正家风。

    一个家庭的家风,是一个家族文化积淀的体现,是多少代人的人生信条,也是生活阅历的智慧浓缩,是优秀家教的综合展示。成为人们追求幸福的行动引领,也是一个家族的道德规范,是思想和行为的坐标。

    好家风不仅要践行,更要传承。而传承的过程就是践行的结果,是发扬光大的举措。其根本是文化的传承,因为文化才最具生命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我们的家风是:忠、孝、仁、勤。

    为了传承家风,家里每年的大年三十儿,除了按传统给父母磕头拜年外,又以父母的生肖设置了“家庭年度突出贡献吉祥玉兔奖、如意金马奖”,并举行总结颁奖活动,分别奖励家庭中的男女成员。还成立了“家庭党小组”,准备了“家庭记事本”,设定了“家庭大姑节”等常规项目,每逢年节和特殊时刻,家里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因此,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河北省最美家庭”“首届新时代中华家风家教典范”,老妈马翠兰还荣获了“唐山市最美抗震母亲”称号。

    几年来,人民日报、中宣部学习强国、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婚姻与家庭杂志、河北日报、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河北卫视、河南卫视、唐山电视台;中青在线、中妇网、河北新闻网、长城新媒体及各大网站等200多次进行了报道。

    2018年的国庆节,我找了60cmX30cm的4块加气砖,将其刻成了“家风大砖”,并印在宣纸上。那天我在家“闭门造礼”,学了“砖科”,成了“砖家”,这份“重礼”制造出了“大砖水平”,不仅“又红又砖”,而且“一砖多能”!

    因为“忠、孝、仁、勤”是家风,而“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大神兽”,也代表着四方和四季,有祛邪、避灾、祈福的作用。二者结合寓意深刻,既讲传承优秀家风,又讲弘扬传统文化。再配以“葛门葛事,家训家风”和“中国梦想,民族复兴”两块砖,更有家庭氛围和时代特色,内涵很丰富,意义非同寻常。

    这几块砖刻的大印,在老妈生日那天,由老妈分别赠给了子孙和家人珍藏,将来再传示后人,这也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良好教材。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反响不错,影响挺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因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就是不断奋斗的历程,人民的安居乐业,国家的繁荣富强总是前进的方向和不竭的力量!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