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里的那一抹红一一写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家庭红色珍藏展”

2021-03-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庆祝建党100周年“家庭红色珍藏展”】

    日子里的那一抹红

    一一写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家庭红色珍藏展”

    葛昌秋

    中国人讲究以物示情示意,以物示理示人。因为物在情在,情在人在,人在事在。

    一个家庭的存物,不论大小、价值几何,都是岁月的记忆,历史的见证。是情感的寄托,家风的传承。也是精神的载体,时代的写照。还是生活的情趣、文化的根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家庭党小组”组长的姐姐葛素英,在大年三十儿就说起这事儿。她说“这是重要的历史时刻,也是我们一生中唯一能赶上的一个100年,一定要好好的庆祝庆祝!”她提出的“一次宣誓,终生信仰”“宣过誓的人,干宣过誓的事”受到大家的称赞,媒体报道后被广泛传播。在她的带动下,92岁的老妈和侄子葛亮,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外甥媳妇李巍成了入党积极分子。

    所以,姐姐的“号召”马上得到家里党员和家庭成员的响应。

    葛亮、葛珊、冯杰、李巍开始行动,商议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决定把多年来各家珍藏的“100件红色纪念物”,有时代特色和纪念意义的学习、生活、工作用品发在群里,进行说明展示,了解先辈的奋斗历程,认识社会的发展变化,讲述背后的真情故事。以坚定信念跟党走,感恩新时代!为了好日子,为了新梦想,撸起袖子加油干!

    因为,在我们的血脉中,永远涌动着不息的红色暖流……

    【附】

    “家庭红色珍藏展”分类

    1、文化风化

    2、家风民风

    3、书报回报

    4、票证见证

    5、校园田园

    6、影像映像

    7、家书手书

    8、生活复活

    9、作品真品

    10、其余无余

    【日子里的那一抹红】

    一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家庭红色珍藏展”(1)

    【文化风化】(1)

    一套《毛泽东选集》

    这是家里珍藏的6本《毛泽东选集》,前4卷是牛皮纸包的书皮,圆珠笔写的书名,第五卷书皮上是父亲写的书名,还有一个一卷本。当时因家里困难,从姥家拿来全套4本。但此事还有了不小的风波,大队有些人认为应该在村里购买才算数,为此父亲受到了严厉的批评。

    《毛泽东著作选读》是姐姐上初中时购买的,扉页上有她写的校名,里面也有重点勾划。当再次捧读这本书,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再经大地震劫难,与共和国同龄、属牛的姐姐感慨万千……老妈见了也感觉非常亲切,马上翻阅起来。

    作为“家庭党小组”组长,姐姐信念坚定,始终保持了党员的本色!她觉得在人生的路上,在新时代的建设中,毛泽东思想永远是不竭的精神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