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2021-02-03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友联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下午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站在新的起点,要充分运用好这些成果,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清除市场壁垒,借助竞争中性原则,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提高经济整体发展质量和效益;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加强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高水平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创造有利条件。

  推进创新发展,为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蓄积更多新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天眼”探空、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嫦娥”奔月、“蛟龙”潜海……一批分布在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方面的重大工程惊艳全球。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创新画卷壮阔铺展,重大工程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可靠支撑。但一些高端核心技术缺失,仍存在“卡脖子”问题;一些产业还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高新技术领域发展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此,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我国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在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既要坚持顶层设计,又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行动中。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将使命担起来,将责任扛起来,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传导压力,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创新方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李友联)

【责任编辑:杨海琴】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