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农村厕改非小事,民生工程要积尺寸之功

2021-02-02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吕涯

  厕所是每个人日常起居的标配,也是民生工程的落脚。从生活冷暖到乐业安居,从卫生医疗到公共服务,心细的人会发现,我们平日里很多领域和场景,都和厕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厕,一个看起来难登大雅之堂的话题,却真真切切地关乎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这也是“厕所革命”之所以能成为“施政所向”的原因。

  凡事一具体就深入,要落实就细致。最近,新华社走访了北方某地多座村庄,发现不少改造厕所没法用的“怪事”。据报道,由于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等多方面问题,近5年来,当地政府投入上亿元财政资金改建的8万多个厕所,弃用超过5万个。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本来是要集中力量解决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突出问题,结果改造完的厕所看着光鲜,却“不如用铁桶方便”,成为村民生活的负担。还有些马桶不但正对灶台、没有任何遮挡,冲洗时没有上下水。此情此景,用“反人性化设计”来形容丝毫不为过。到这样的厕所方便,又谈何幸福感?“厕改能往旮旯堆个马桶,已经算给俺村长脸”——从社交媒体的部分留言来看,一些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到底是为了利民便民,还是只为走个过场,一些地方的农村厕改乱象丛生,不由让人想起很久以前环境整治“刷白墙”、山林复原“刷绿漆”式的典型案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形式主义打着“我要回农村”的口号开始曲线行进,显然是一种主动性的选择——他们把村民的淳朴隐忍当成切入点,把以前条件不好“将就着用”作为现在糊弄人的理由,殊不知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并非是落后于时代的荒原。这些中看不中用的“尬厕”被扯掉遮羞布是早晚的事,但等事情暴露再反思,为时晚矣。

  把农村厕改这件“有意义”的事做出真效果,对于有着“基建狂魔”称号的我们来说,并非难事。在城市,从景区到街道,从商场到学校,一方厕所已然成为幸福生活的标配——刷脸取纸机、充电插座、婴幼衣服置换板、特殊人群坐便器,便捷又实用的硬件设施,如厕早就成为享受。回过头再看,农村厕所改造必然有它的标准,即便是在北方等寒冷地区,这方面根本不存在任何技术难度,“抄作业”总会吧?但一些地方的农村厕改严重走样,导致村民怨声载道。究其原因,到底是作风问题还是腐败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及时跟进。

  农村厕改非小事,民生工程要积尺寸之功。普通家庭的厕所也就是两三平方,一些问题的解决其实就是“走两步”的事。譬如,新闻所提到改造后的部分厕所气温一低就结冰,这其实是对冬季冻土层厚度、民居建筑格局、后续维护管理等问题考虑不周,找专业对口的技术人员来现场,问题大概率就迎刃而解。可别等到让村民“先浇热水再蹲坑”,画面着实不堪。如厕是生活居家的日常,也是治理施政的大事。把这项工程当成“工笔画”来认真描绘,是对时代“大写意”的一种呼应。勿让好的政策举措贴了“冷屁股”,别让惠民工程到了农村就变味,需知基层最后一公里才是真正的试金石。(吕涯)

【责任编辑:杨海琴】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