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二七大罢工98周年

2021-01-22来源:

郑州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策源地之一,素有“二七”名城的称号,在“二七”惨案烈士殉难地建立的二七纪念塔,正是这个英雄城市的象征。 

据《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记载:2月7日,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吴佩孚调动两万多名军警在京汉铁路沿线血腥镇压罢工工人。反动派将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林祥谦(共产党员)捆绑在电线杆上,强迫他下复工令。林祥谦宁死不屈,壮烈牺牲。前来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的京汉铁路工会法律顾问施洋(共产党员)随后也在武昌被杀害。施洋牺牲前,身中三弹仍三呼“劳工万岁”。

在这次惨案中,前后牺牲者52人,受伤者300余人,被捕入狱者40余人,被开除而流亡者1000余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潘志贤;实习生付留慧;制作:见习记者任秋融)

【责任编辑:任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