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随悟

2021-01-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1)

    2021从头开始。

    新年头一天,一大早儿我问候老妈:“元旦快乐!”随即跟老妈握手、贴脸、顶脑门儿。老妈瞅着我说:“啥圆蛋扁蛋的,快先把你那长头发弄短点吧,长毛儿耷撒的,瞅着不精神!”姐姐也说过新年了,也该收拾收拾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挺重要的,不用说讲究“洗心革面”,但也得来个“别开生面”。

    我心里想:自己就这点儿爱好了,留个长发。也就这点儿长处了,头发挺长。真有些不情愿,虽然这是块自个儿的“自留地”,但老妈老姐说了我得听,也必须听!

    第二天下午,在老妈和妹妹的监督下,姐姐给我理了长发。一时我还有点儿不适应,在二九天儿里觉得后脖颈子总冒凉风,好在过些日子还能长。老妈看了觉得挺好,马上表扬了我一下:“这才像我老儿子!”

    看着满地的黑发中夹杂着一根根的白发,总有点儿舍不得,必竟是攒了这么多日子的心血,这都是岁月的痕迹。当姐姐拿条帚把头发扫成了一堆,我突然又想留个纪念,也算是自己的辞旧迎新,真正做到了新年从头开始。

    于是,我拍下了自己的头发,也算是“削发明志”,新年再加油干!

    (2)

    2021心想事成!

    这是去年的一个小橙子,其实也只是三天前买的,没想到一“跨”就成了两年,虽然样子失去了光泽,但好在还没过保质期。

    在新年里说到保质期,这不仅仅是在日期上有说法,对物品的质量有要求,而且还是对人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职业操守等有规范,同样在生活中对情感友谊、诚实守信、价值理念等有标准。因为人的“保质期”最为重要,是一切行为的根本。面对复杂的形势,有时候稍有放纵,即可走向“腐败变质”全盘皆输,可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到时候悔之晚矣。我觉得人应该是一生“保质”,更应当常常提醒自己,千万不可过了“保质期”。

    晚上灯下闲坐,便仔细端详起这只橙子来。对我来说橙子不管大小,还是要看其本质,其味道和意义都一样,小的吃着带着更方便些,不仅是优势,也更具特色。

    今天是新年的第二天,日子掀开了新的两页,已经是辞旧迎新了。我心想:这小玩艺儿是去年的旧物,留它何用!还不一口消灭它,来个“吃旧迎新”!

    于是,我便动手。主观上是“心想事成”,而实际上却是“心想吃橙”!

    味儿还不错!新年有一乐!

    (3)

    2021健康快乐!

    今天收拾小药箱,发现了不少过期的药品。新年到了,绝“不可旧药”!

    于是,我马上着手清理,也算是又一个“辞旧迎新”的行动。先把包装拆了整理好,留着送给收废品的。再把药品弄出来安全销毁,以防影响他人。这也是垃圾分类的做法,新年从个人的点滴小事儿做起吧。

    这些药是过去备用的,虽然都不是什么贵重药品,但也曾花了一些“银子”。好在是为了自个儿的身子骨儿,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咱老百姓就得过自己的日子,就得自个儿想着自个儿。可话又说回来,浪费了也不可取,过去讲“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现在不这么直接提了,但也有新的要求和表达方式,自己心中有数就行。

    记得有一回和父亲争执起来,就是因为药的事儿。

    那是三十多年前了,星期天我从市里回林西看父母,饭后打开写字台的抽屉,翻出一些过期的药品,顿时说话声儿就大了,嘱咐老爸老妈一定看好喽,千万不能吃过期的药,那是要命的事儿!

    父亲一听觉得有道理,但嘴上不服气:“咋儿你一来就这么多事儿?这过期那过期的,你看我过期了吗?”我一听赶紧围着他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使劲瞅,又要找放大镜“研究研究”,父亲一脸茫然。我哄着他的说:“你老人家的保质期还有99年,一辈子不过期!”老爸老妈听了一块儿乐了。

    其实,经常看看父母的小药箱很有必要,老人们过日子仔细,啥都舍不得,可这旧药绝对不可“就要”。儿女们总是愿父母们健康长寿,平安吉祥!

    新的一年里,咱们“不可旧药”,就要健康!就要快乐!

    (4)

    2021幸福如意!

    元旦一大早儿,姐姐告诉老妈说:“今儿是阳历年了!”“啊!你说这过得快不!又一年啦!”说着老人家挺欢喜。姐姐和妹妹一通忙活,娘儿仨你一言我一语的开始了新年的头一天。

    晚上妹妹提醒儿媳李巍:“快帮你大姨把手机换上!”有点儿“机不可待”。新手机的屏大内存也大,是为了姐姐和老妈看图片方便,我特意给姐姐的生日礼物,这是我给她换的第4个手机。姐姐看了总有些舍不得,老说给她使白搭喽。其实家里人都知道姐姐最辛苦,付出的最多,也最不容易,是家里最大的“功臣”,享受啥都是应该的。

    时候不大,李巍就弄好了。然后教姐姐怎么使用,并说新年新机新气象,这个大屏的好看。姐姐听了挺开心,也“机中生智”戴上花镜仔细“研究”起来,还不停地问李巍咋儿弄。正好外甥冯杰的另一个手机有了毛病,他便抓住契机换上了姐姐的“弃机”,因为用的时间不长,还挺新呢机不可失。

    看着几个人忙来忙去鼓捣了老半天,老妈心里也犯了嘀咕,一劲儿问揍啥呢,我说明了之后,老人家一脸笑意:“给我大闺女应该!”“那你给报销吧!”我说。“有你呢还用我揍啥!”说完老妈一捂嘴笑了。

    我们几个也笑了,大家心里都明白,一家人过日子,图得就是天天幸福,盼得就是事事如意!

    我觉得这正好是辞旧迎新:人人新年有新机,开创新业有契机。美好生活有良机,珍爱生命有生机。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