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 很多重点工程的建设者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2021-01-02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这个新年,就在我们安享假期时,很多重点工程的建设者依然在坚守岗位。在大连梭鱼湾海面下36米深的地方,大连地铁五号线的建设者正进行着高难度的穿海工程施工。

  在大连梭鱼湾海面下36米深的隧道里,“海宏号”盾构机正日夜不停向前掘进。眼下正到了从海底向地面掘进的关键阶段。

1

  这几天气温骤降,虽然地面上已经是零下十多℃加上七八级大风,但海底隧道里温度接近30℃。

1

  26岁的王斌是团队里最年轻的,四年前大学毕业就来到这里,从“海宏号”2017年建造开始就全程监造,不用细看就能找准“海宏号”操作台上的184个按键的位置,4层楼高的“海宏号”在海面36米下的每一毫米移动都需要王斌在几秒钟内做出精准判断。

1

  全长2882米的火车站至梭鱼湾南区间穿海隧道是大连地铁五号线的控制性工程,盾构机不但要连续穿越硬岩地层,还要下穿铁路、航道、码头等重要建构筑物,是我国最大直径的地铁海底隧道,普通的盾构机无法担此重任,建设者用两年多时间自主研制出了“海宏号”,这让王斌和同事们很自豪。

1

  随着“海宏号”的掘进,拼装手马跃和大家正在往隧道的岩壁上拼装管片。外径11.8米的隧道,8块2米宽的管片拼装偏差不能大于5毫米。

  从地面运下来的管片寒气逼人,但是对于马跃来说,这些管片却带着特殊的温度,因为这些都是他在地面工作的父亲经手打磨的。虽然同在一个工地,但父子俩一个夜班一个白班,已经很久没见过面了。

1

   新年假期这几天,每天有200多名建设者24小时工作,在海面下36米深处的海底隧道内,大家都在向往着贯通时的亮光。

【责任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