罩不住的春天一一写在2020年岁末

2020-12-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一)

    那是一个怎样的春天啊……

    一只硕大的口罩,罩在了一片土地,遮住了真实的容颜;

    一双明亮的眼睛,洞视着异常的世界;

    一群勇敢的逆行者,擎起一面旗帜,扼制住疫情的猖狂;

    一行倾心的泪水,滋润了一国的魂魄;

    东方大国的风景,不仅独好而且别致!

    还需要用语言陈明吗!任何文字的描述都是苍白无力的浅簿!

    此时此刻,再回首走过的征程,只有点赞伟大的祖国。

    难忘的2020,更难忘惊心动魄的抗疫时刻。

    经历过大地震的劫难,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高尚的情怀、非凡的智慧,凝炼成时代的精神,为抗疫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写下不朽的历史篇章!

    在那段不平凡的日子里,我也融入到抗疫之中,捐赠物品、策划活动、一线采访、撰写文章、主动宣传、尽心尽力。

    因为,在国家和人民利益面前,没有一线二线之分,只有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为此,我不仅写了感人的故事,还徒步在街头拍摄了大量的照片,真实记录了特殊的时光。

    致敬2020,共和国永远是春天!

    (二)

    这是一个讲究的春天。

    一条红标语,喊出了一个号令,标注了行为的刻度;

    一张通行证,记录着日子的脚步;

    一顶小帐篷,浓缩了一片灯火,照亮了境界的高度;

    一把测温枪,守卫着百姓的心路。

    平淡无奇中,我们讲究那份恬静和幸福。享受新时代的繁荣和美好。

    突发异常中,我们讲究那种勇敢和担当。感受抗疫战的艰辛和捷报。

    面对疫情,众志成城是一国的讲究;舍生忘死奔赴一线,是白衣天使的讲究;冲锋陷阵走在前,是党员干部的讲究;深入前沿采写报道,是新闻工作者的讲究……机关企业讲究,社区员工讲究,外卖小哥讲究,网络课堂讲究,宅在家里讲究,不赴聚会讲究……

    此时此刻,中国人就是讲究!

    读一张报纸,品一杯茗茶,发一条微信,送一丝笑意……人与人之间有了距离,是行为的美好,那是秩序和安全;情与情之间有护目镜隔离,是别样的浪漫,那是真爱和奉献;事与事之间有了共同的目标,是努力的方向,那是责任和力量;家与家之间有了善举,是和谐的温馨,那是平安和快乐。

    这个春天,团结一致、自觉主动、家国情怀的无疆大爱,攻坚克难、人民至上、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就是最大的讲究。

    而我觉得真正的讲究,是热爱和忠诚,是心里的阳光,在追求中的执着和改变,从来不将就、不迁就,有规矩、有规划,可随性但不随便……

    2020的春天,事实诠释了一个伟大民族的“讲究”。

    (三)

    这是一个注册的春天。

    一棵秧苗带着泥土的芬芳,感知大地的温度和脉博;

    一片嫰叶呼来一树的清新,变幻人间的视窗和风景;

    一只花蕾敲开寂静的心扉,撒落真情的种子和童话;

    一滴汗珠折射七彩的梦想,描绘奋斗的足迹和光辉;

    春天总是有限制不住的力量,朝着阳光明媚的方向迸发。标志一个季节一个年度的开始。

    春天总是有抑制不住的情愫,奔向蓬勃温馨的空间倾诉。记述一个萌动一个收获的原点。

    2020年的春天,每一次绽放的时刻,都是精彩纷呈的磨砺,都是艰苦卓绝的历程。此时的中国,向世界注册了一个别样的春天。

    武汉那只奋飞的九头鸟;雷神山、火神山的方仓速度;42000个红手印和誓言;寒风中逆行的大货车;百姓的背篓和挑担;八方的捐款单和志愿者的笑脸;余晖下的病床和防护装;耄耋院士的冥思;跪谢感恩的市民;开道迎接的场景……都定格在平凡的时光中,注册在非凡的岁月里。

    世界为东方大国的行动点赞,更为共和国的决策和思想,制度和信念,技术和创造,脊梁和担当,境界和气魄,人民和力量点赞注册。因为,每一处精彩,都是响当当亮闪闪的品牌,都是中国制造!都是镰刀锤头旗帜和五星红旗引领的中国精神!

    2020的春天,14亿华夏儿女共同挥硕笔,擎起960万平方公里的印章,我们雄纠纠气昂昂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注册;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注册;在新时代人民生命征途中注册 ;在中国多彩的版图印迹中注册;

    2020年的春天,已经注册在心里。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