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女性的成功不需要被定义 | 我和我的生活

2020-12-28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我和我的生活》第11期 -

    青年生活态度线上沙龙

    每逢节假日,大众最狂欢的时刻,也是薇娅最忙碌的时刻,“得时刻准备着和时间赛跑。”

    “努力”两个字逐渐成了薇娅的口头禅。

    但薇娅反而享受这种忙碌的状态,“如果你真让我休息,我反而会觉得无聊。”

    从零食、袜子、鸡毛掸子,到房子、车子、火箭运载服务,在她的直播间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

    薇娅最欣慰的就是粉丝告诉她,家里几乎吃穿用都是从她的直播间“安排”的,她觉得那是信任,分量很重。

    为了这份信任,她每天工作到清晨五六点,迎着日出回家。薇娅的日程里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平均每月只休息一天,一年直播场数几乎可以达到330场。

    转眼又要迎来新的一年,每年12月,薇娅总会在访谈中被问到关于未来的打算。

    去年,她的答案是:“做好当下,拥抱未来。”她总觉得直播行业变化太快了,没有办法有什么目标,所以只能拥抱变化。

    可到了2021年,薇娅有了明确的目标:“通过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薇娅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直播顶流”。作为淘宝的头部主播,仅淘宝内部的粉丝超过2927.2万。除了日常带货,她还持续投身公益,连续两年被阿里巴巴授予“脱贫攻坚公益主播”,当选了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常委,“我不只是希望为贫困地区做一次性的推广,还要帮他们搭建品牌。”

    但薇娅反而时刻警醒着自己要“‍‍‍‍接受‍‍失败,‍‍拥抱变化,‍‍改变自己,‍‍一路向前。”

    在很多主播眼中,薇娅不但有魄力、有想法,还特别能吃苦、充满正能量,是她们学习、追赶的目标,心目中理想型的女性创业者。

    “大众越去关注定义女性创业者,我越不想被定义”,薇娅觉得,女性不该再被定义成应该是什么样子,“年龄增长也不再意味着是皱纹、妥协,而可以代表着对生活的底气、勇气和自信。你没有办法改变别人的评价,但你可以用努力证明一切。”

    她很喜欢读《小王子》这本书,‍‍每个时期看的感悟都觉得不太一样,现在的她尤其希望‍‍自己“归来也是少年”,在无限的时空中,始终守护心中的玫瑰花。

    但她反而对心中的玫瑰花不抱有太多野心,它不一定非要盛开成何种模样:“只要它是我精心浇灌过的,它就是独一无二的,‍‍是我精心保护的那朵玫瑰。”

    Q - 主持人

   A - 薇娅

    Q:在你看来,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跟我们20岁的时候有什么不一样吗?

    A: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他是非常有个性的一个群体,‍‍他们真的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该怎么去买,我该买哪一家,什么值得我买,什么不值得我买,我觉得现在其实大部分的年轻人还是比较理性的。

    Q:你认为什么是健康的消费观念?

    A:其实我觉得引导很重要,就是买自己‍‍需要东西,把‍好的产品推荐给有需要的人。我们在选品过程中做了一个区域划分,谁更适合什么样的产品。‍‍因为不是每个产品适合所有人。

    Q:‍‍有没有觉得有累的时候想真的休息一下?

    A:累。‍‍一年到头来肯定有累的时候,‍‍但如果你真的让我休息了,我觉得很无聊,‍‍因为人是个矛盾体。就在上学的时候你去‍‍你放假的时候就很想早点去上学,‍‍然后你上学就感觉早点想放假,其实就是把‍‍你的事业变成你热爱的事情,像你‍‍比如说你喜欢一个人,‍‍你会愿意给他做饭,可能你不会做饭,你会愿意做饭对不对?我并不觉得我的生活很忙碌,我觉得很丰富。‍‍我会每天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而且通过我们团队选择,他会被更多人喜欢。‍‍我觉得这个过程我是‍‍觉得非常充实的。

    Q: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现在的社会好像对女性它总是有一个固定的认识,就是女性的成功可能需要平衡很多东西,‍‍你自己怎么来定义女性的成功?

    A:我觉得越是被定义的话,我就越不要被定义。而且‍‍我自己不太在意这些被定义,‍‍因为我觉得也是我可能当主播这么多年以来的一个成长,‍‍你没法改变别人对你的评价,只有靠自己努力,‍‍你做好你自己的东西,你来证明。

    Q:‍‍努力、天赋、机遇,这三个你觉得在女性的成功当中哪个是最重要的?

    A:我自己个人认为是努力,‍‍因为只有你努力了,有可能会有机遇‍‍到来,但如果你不努力的话,你可能连‍‍这个机遇都没有。‍‍一句老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所以我觉得‍‍当你去积累那些东西,你去努力朝一个方向去走,哪怕没有结果,起码你不会后悔。

    制片人:乔建宾 闵捷 王毅旭 曾丽颖

    策 划:王俊秀 王宇

    导 演:邹赞

    统 筹:张连昆 李想

    宣 发:戴月婷 谢宛霏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