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黑科技让“消防车”飞入云端

2020-12-24来源:中青在线

“A栋楼3层左侧房间发现火灾,请求无人机支援!”

“收到,无人机起飞!”

对讲机中的话音刚落,一架造型科幻的多旋翼无人机破空而至,朝火灾现场飞去。在火灾楼层窗口短时间瞄准后,一发灭火炮弹突然从无人机发射筒中射出。 “轰”的一声,窗户的钢化玻璃被灭火弹击碎,灭火剂随即抛出,经过评估,室内火已被有效扑灭。

  这架扛着两个“炮筒”、能够发射灭火弹的无人机像极了电影中的变形金刚!不过,赛博坦星球可不是它的家乡,它来自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仿真公司的团队。

  无人机及灭火弹由航天科工仿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研制,主要由指挥车、多旋翼无人机、机载灭火弹组成。现如今,高楼大厦不断突破新的高度,这也产生了众多的火灾隐患,很多火灾地的高度让地面消防系统无可奈何,因此高层楼宇无人机灭火系统提供了现实的解决方案。

无人机携带灭火弹飞至楼宇高层火源附近悬停,锁定目标后,实施精准灭火。可实现智能定位、自动瞄准、精准破窗、弹体无碎片抛洒等功能,能够有效扑灭或压制初期火情。 “这款无人机的诞生源于当今社会的需求,而我们将航天技术进行转化,应用到其中,实现了应对高层楼宇火灾的能力。” 无人机灭火系统技术负责人杨兴光说。

 

目前,这款无人机的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形成了与无人机灭火相关专利20余项、软著6项,研制单位具有完整的知识产权,成为中国航天技术转化的又一力作。

(视频来源: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通讯员:王旭;制作:袁怡帆)

 

【责任编辑:任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