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54)一一床头“识字班”

2020-12-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最近,家里大兴“办学”之风。

    姐姐和妹妹当起了“家庭教师”,在床头开设了“识字班”。而学生却只有两个,一个是91岁的老妈,一个是两岁多的苗苗。课程的安排不是很紧,但很“正规”。“教学内容”由妹妹做主,因为她是幼教老师,还曾获得过“唐山市优秀教师”称号。姐姐是辅导老师,并兼后勤事务。她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也是“家庭党小组”组长,非常有爱心和责任心。

    虽然没有“执照”,没有组织机构,没有教室、没有课桌、没有黑板,全班也只有两个学生,但“教学”却十分认真。尽管学生年龄差了89年,也没搞什么“二部制”或“复式教学”,“教学内容”只有一个:认字儿。一摞识字卡片儿就成了教具,那是妹妹给孙女苗苗启蒙准备的。老妈没有上过学,也不识字儿,这是老人家一生的遗憾。所以,她非常看重上“学堂”这件事儿。前些日子老妈摔伤了,一个月里卧床不起,非常难熬。经过姐姐妹妹和家人的精心照顾,老妈闯过一关。现在虽然已经好了,但老宅在家里也挺烦,时不时就来点儿无名火,这让姐姐和妹妹也挺为难。她俩总是想办法找老妈的兴奋点、高兴事儿,常唠唠过去的嗑儿,要不就唱唱老歌儿……那些日子里,看着老妈躺在床上,不断在伤痛中呻吟,我们心里很难受,都盼着老妈快点儿好起来。

 

    有一天,苗苗拿着识字卡在床头一边玩儿一边认字儿,还冲着太姥显摆。老妈一下抢了两张藏在了枕头下,惹得苗苗大闹一通。等到没人的时候,老妈自己拿出卡片儿来仔细的瞧。姐妹俩这才发现了一老一小的最大“公约数”,也是共同的追求爱好。

    于是,家庭床头“识字班”正式“开课”。

    这个班可以称得上是“女子课堂”,老师和学生清一色的女性,偶尔李巍也参与一下,临时辅导女儿苗苗,家里的老少四代女人撑起了不只是“半边天”,而是“全部天”。在“教学”中,姐妹俩先找老妈和苗苗最熟悉、最简单、最好认、最好记得开课。如一、二、三、上、下、百、万……老妈能认,苗苗也知。一片一片的卡片儿,举起来让一老一小抢着说,在加上随时的肯定和鼓励,屋里显得非常热闹和谐。可是,没过多大会儿,苗苗就开始“批评”太姥“抢答”,老妈也嫌苗苗不让她,这课堂一下就“搅乱”了,一个要卡一个不给。一看这驾势,老太太马上“变脸儿”有了态度,大声“喝斥”着开“轰”,苗苗也不甘示弱,使起性子非但不给,还要追回原来的那几张识字卡,最后的绝招就是大哭。这下老师变成了“调解员”,一说到“调解员”,老妈顿时眼里有亮光,这是她最熟悉的字眼儿。

    当年刚一解放,老妈就被选为村里的“调解委员”,整天走街串巷进家入户,为乡亲们调解了不少矛盾,挺受百姓的拥护。经姐姐这么一说,老妈马上明白了,开始让着苗苗。妹妹又劝说苗苗要尊老敬老,太姥是家里最大的长辈,晚辈要懂礼貌才行。时候不大,“课堂秩序”恢复如初,屋里又可以听到念字儿的声音。

    到了晚上,老师还要“检验”教学成果,姐姐和妹妹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开卷考试”。

    妹妹举着一张识字卡,坐在沙发上问床上的老妈:“这个字儿念什么?”苗苗在一旁也可以答。当问起谁认的字儿多:“太姥认的多!”老妈一听眉开眼笑。姐姐把识字卡摆满床,让老妈一个一个的认。老人家坐在床头,非常认真的回答。她怕自己说的不准,顺手拿起了痒痒挠儿,一个一个地指着认。虽然不少字儿只说了偏旁部首,可姐妹俩依旧笑着给老妈点赞,苗苗在一旁挥动着塑料巴掌鼓劲儿,老妈非常开心。

    其实,老人就是一个老小孩儿,必须得哄着陪着。而对孩子就要从小惯输,在一言一行上教育培养。但是,不论是老还是小,都得尊重才好!

    每天这不定时的“课堂”,为老妈驱走了许多寂寞,让老人家在单调的日子里多了不少情趣和快乐。姐妹俩谁也没想到,汉字的魅力竟是这样体现在生活中,特别是在床头的非凡功效!在“识字班”上,一老一小共同成长。老妈认识了“中国”,也认识了“共产党”这几个字。在她的带动下,苗苗也记住了这个几个字。

    姐姐和妹妹觉得这个老师虽然挺难当,也没有工资待遇,但却有无限的收获。那是亲情和感恩,是责任和孝心,这也是百姓生活的真谛。

    第二天,床头的“识字班”又从头再来……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