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末我国将建成5000个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0-12-14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田晓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建成5000个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到2035年底,全国城乡社区普遍达到老年友好型社区标准。

    根据通知,开展这项工作的目标是,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建全国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将从六个方面着手,包括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的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提高为老服务的科技化水平。

    具体内容包括:支持对老年人住房的空间布局、地面、扶手、厨房设备、如厕洗浴设备、紧急呼叫设备等进行适老化改造、维修和配备,加强社区道路设施、休憩设施、信息化设施、服务设施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设施和场所的无障碍建设,鼓励社区自设老年教育学习点或与老年大学、教育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合作在社区设立老年教育学习点,开展“智慧助老”行动……

    通知还附上了全国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标准(试行)。首批2000个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将于2021至2022年创建,为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于璧嘉】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