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携手共进】5G让雄安新区地下管廊焕发生机

2020-12-14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文伟

  央广网雄安12月13日消息(记者王文伟)12月的河北雄安寒意浓浓,深夜温度已跌破零下10度,但这并未影响雄安新区的建设热潮。塔吊林立,灯光闪烁,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见证着“雄安速度”。

  12月13日,“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雄安新区容东管廊RDSG—4标段项目施工现场,这是雄安新区最先期启动建设的片区之一。

  雄安新区容东管廊RDSG—4标段项目施工现场紧张忙碌。(央广网记者 王文伟 摄)

  现场高耸的塔吊、工程车辆正紧张有序抓紧工期建设。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容东片区项目部负责人马永君介绍,该标段项目有5条地面干路,全长约9.3公里;两条市政综合管廊,总长2.49公里,此外还拥有8座桥梁,1座预应力混凝土桥梁,7座空心板预制梁以及排水管网等,“项目截止到11月底,管廊主体结构已经完成100%。”

  雄安新区容东管廊地下运输通道。(央广网记者 王文伟 摄)

  综合管廊是一个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生命线,雄安新区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将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融入到项目建设中。在马永君看来,新区建设既要做好城市的里子,才能更好地展现城市的面子。在他口中谈及的“里子”也正是容东片区打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你可能想象不到,未来的雄安新区,地下空间将被利用的淋漓尽致,一座地上、地下联动,立体且魔幻的3D城市运输系统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雄安新区容东管廊地下运输通道。(央广网记者 王文伟 摄)

  在中建八局雄安管廊项目技术负责人李鹏的引领下,记者深入地下,一条宽8米,高4.5米,总长将达到14.8公里的地下物流运输通道映入眼帘,“未来5G技术将被充分运用,比如通过车辆无人驾驶技术,编好程序,车辆在地下可以通过5G信号,自动在停靠点卸货、装货,能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提高城市运输效率。”此外,城市用水、燃气等能源供应等都将通过地下分层实现5G智慧化管控。“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造一个经济实用、可复制、具有创新示范作用的综合管廊体系。”

【责任编辑:杨海琴】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