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税力量”点亮“转内销”

2020-11-18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方堃 王俊威 梁佩琦 杨玲玲

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税力量”点亮“转内销”

  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工作人员进企业。 上虞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绍兴11月17日电 (方堃 王俊威 梁佩琦 杨玲玲)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海外市场环境恶化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稳住海外订单的同时,开始着力出口转内销,尝试“两条腿走路”。“对一直做外贸市场的企业而言,突然调转方向做内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正如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照明”)掌门人陈卫所言,外贸企业在转内销时,面临着诸多新难题。

  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数据显示,早在今年4月中旬,中国照明电器行业的企业复工率普遍已达到80%至90%。但是由于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出口企业普遍面临退单、暂缓出货的困境,同时新增订单同比下降。“海外疫情蔓延对国内出口企业带来的冲击,远比国内疫情带来停工停产的影响还要大。”陈卫如是感慨。

  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工作人员进企业。 上虞税务局供图

  作为中国出口排名前三的LED照明企业,阳光照明也难以避免受到波及。“近年来我们尝试发力内销市场,但国内已经有如雷士、欧普、三雄极光等一众耕耘已久的行业品牌,外还有如TCL、美的、小米等跨界而来的大众品牌,国内市场已接近饱和,竞争尤为激烈。”在疫情持续蔓延的当下,陈卫坦言内销能否站住脚成为了企业破局关键。

  为帮助外贸企业畅通销售渠道,各地扶持政策也在不断加码。例如,浙江实施“浙货行天下”行动,“北上”“南下”“东进”“西拓”多向拓展市场,并积极推动外贸企业进社区、进商场、进平台。“在税务等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成功举行了浙江首届‘工厂购’,吸引到国内不少经销商,成为市场拓展的重要节点。”陈卫说。

  站稳内销市场,科技支撑是关键。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当地税务部门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成立“进军国内”联合服务团队,专门对口出口转内销意向企业,运用税收大数据寻找配对本地购买方,帮助企业发掘潜在客户。

  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工作人员进企业。 上虞税务局供图

  为缓解企业资金链问题,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上虞区税务部门”)推出出口退(免)税“即报即办”服务,各项申请由专人线上全程受理跟进,确保当天办结。同时,税务人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组建的复工专班,第一时间为本地上游配套企业开辟办税绿色通道。

  “有了税务的帮扶,前三季度相较于去年,退免税额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浙江巍华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金孝灵感慨,退税速度对出口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收益,对企业资金周转是一股强劲的支持。

  “在我们最难的时期,上虞区税务部门深入走访集团,从税费优惠政策到出口转内销等各方面对企业开展多维度分析引导,并为我们与其他出口转内销特色企业建立联系渠道。”陈卫表示,政府部门实实在在的帮助,助力企业在国内市场开拓上获取了更多有益经验。(完)

【责任编辑:曾宪旭】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