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庄村:把天路走成致富路

2020-11-18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重庆,巫山深处。

没到过这里的人,很难想象,在喀斯特地貌的鬼斧神工下,有一个叫做下庄村的地方,坐落与世隔绝的“天坑”——直到1999年,两名记者发现了下庄村村民修天路的壮举,他们当时的真实情况才得以被记录:

天坑,从坑沿到坑底,足足有1100多米,108道之字拐。当时有397名村民。过去50年中,有153人从没去过县城,160人从没见过公路,210人从没见过汽车,有360多人从没看过电视……曾经大家抬一位村民去医院看病,可是走到乡医院,要四五个小时,抬了一半,人不行了,只能又往回抬……

这不仅是一条天路,更是下庄人的生路。

这条天路,是毛相林接任下庄村村委会主任后,坚定的“异想天开”。 毛相林和下庄村村民用了整整7年时间,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8公里长的“天路”。

曾经,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是全县最穷的村。2015年,下庄却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2019年,下庄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70元,是1997年修路前的40倍。

在毛相林61岁的这一年,他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几十年过去了,毛相林的头发白了,背弯了,人更瘦了。从“蛮干”到探索出一条适应下庄村脱贫的科学路径,毛相林和大家走过弯路,也走出了天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

 

【责任编辑:任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