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52) 一一老妈的床头正事

2020-11-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2020年9月17日上午8点30分,91岁的老妈在楼下绊倒了,经医院诊断摔折了胸椎腰椎。因年岁大了不能手术,只能在家卧床静养。看着老妈疼痛难忍昼夜煎熬,全家人都十分揪心。姐姐妹妹在身边百般呵护,精心照料,寝食难安。家里人都祈愿老妈平安如意!

    在度日如年的日子里,心里非常的难受,忙乱中记下一个月来照看老妈的点点滴滴,简要总结出“二十四计”。这不仅仅是儿女的感恩回报,也是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其中蕴含着优秀的民族文化,弘扬了“忠、孝、仁、勤”的好家风,辑为《老妈的床头正事》,并有别于《老妈的床头轶事》,以求得老人家早日康复的“二十四效”。

    一、雾醒东方春风浩

    1、唱红歌曲

    《东方红》《妇女自由歌》《数九寒天下大雪》等都是老妈的保留曲目,还有话剧《渔夫恨》中王春山的道白,那是解放初期老妈说的一段台词。每到这个时候,老妈非常投入,唱的说的都来劲。全家人对此耳熟能详,随时都能哼唱几句,一门心思哄着老妈。

    2、展领?像

    老妈崇敬毛泽东,决心跟定共产党,89岁那年还交了入党申请。我将一幅毛主席像摆在屋里,一到关键时刻姐姐就搬出来,老妈拱手致意,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有时再说几句“他老人家也知道你,非常关心你的健康!”老妈会精神大振,吃药吃饭都会挺顺利。

    3、挂心中旗

    每到节庆日,老妈带头儿悬挂国旗已成常态。她的床头有一面国旗,每天都能看到。平时一说到翻身解放,老妈会情不自禁地扭起来,对国家一片深情。她常说:“要感谢共产党!”当国庆来临,我备好旗杆,老妈又唱起了那句:“建设咱们新的中国万万年”。

    4、演情景剧

    当年就很想当八路军,后来听老爸讲过《红岩》的故事,老妈非常佩服“双枪老太婆”。我找来了两把玩具手枪,老妈拿起来就左右开攻。姐姐和妹妹马上配合,枪一响姐姐便应声“倒下”。妹妹趁机喂饭喂药,原来是姐儿俩早预谋好的,有点儿“双簧”的味道。

    5、赏田园景

    老妈爱恋家乡的故土,当年干庄稼活儿也是把好手。每到夏秋时节,她总会念叨着打麦收秋的事儿。这时姐姐妹妹成了“搬运工”,先搬来圆的扁的弯的大的小的倭瓜,再抱着白菜萝卜土豆上场,然后拎过柿子玉米葫芦展示,老妈看看今年地里的收成才放心。

    6、派新工作

    老妈一辈子没工作,一直是做家务,为一家老小操心费力。正当百无聊赖的时候,听说居委会要给她安排份好工作,每个月开的还不少。老人家将信将疑,但脸上顿时“多云转晴”,马上配合吃药。我们心里都明白,老妈是惦着家里,想多为儿女们的生活打打基础。

    在我们的家风中,忠字为伯。传承家风严守家训十二讲中,忠即为:对国家讲忠心;对事业讲忠诚;对家庭讲忠贞;

    二、雲染南疆夏雨妙

    7、编老故事

    解放后老妈被选为村里的调解委员,又成了居民组长,这是一段光荣的历史。把当年的事儿再“添油加醋”地编些内容,让老妈再次感受人生奋斗的经历。如果再说说她熟悉的蒋大为、刘大成、王二妮想跟她来学唱老歌儿,老妈“信以为真”,一准儿开心不已。

    8、看手机图

    老妈喜欢拍照,而且还挺会摆姿式,再加姐姐妹妹的装扮,每回都挺出彩儿。平时我抓机会就拍,姐姐、妹妹和我的手机里,存了老妈大量的照片。一到“关键时刻”,只要打开手机看照片,这招儿立杆见影,老妈认真地看来看去,寂寞烦恼也随之而去。

    9、讲光荣事

    人在危难之际,不能老想“走麦城”。说说得了“唐山市最美抗震母亲、河北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首届中华新时代家风家教典范”荣誉;是纪念建国70周年全国报道的4个家庭之一;讲讲《老妈的画儿与话儿》,表扬她要带好头儿,这时的老妈真挺听话。

    10、找兴奋点

    老妈有些手艺,一把剪子一根尺子,一块画粉一台机器,两趟街上老老少少的衣裳做了无数。一把推子从头开始,推了大半个村庄。一个笊篱捞干米饭,盖房过寿娶媳妇的人人叫好。一提当年再叫声马姐,老太太立马开颜。姐姐呼大名,妹妹称马姐,一下搞定老妈。

    11、做偷袭人

    躺了几天后,老妈就没了胃口。每顿饭都是一场硬仗,明劝不行就来暗的,姐姐和妹妹“声东击西”,一勺一勺地偷袭。妹妹正面说唱逗老妈,姐姐从头顶出勺到嘴边儿,让老妈防不胜防,只能顺势张嘴吃了。有时老妈抢勺就甩,不一会儿,她俩又卷土重来。

    12、装好大夫

    照顾老妈姐姐是第一功臣,妹妹因当过幼师,又了解老年公寓的情况,对老妈的事情有的放矢,常常编几句美丽的谎言:“我是好大夫。是咱们大医院的院长派来的,专门给你老服务的,你是最美母亲,模范人物要起带头作用啊!”一通夸奖再提要求,保准奏效。

    在我们的家风中,孝字为仲。传承家风严守家训十二讲中,孝即为:对社会讲孝道;对长者讲孝敬;对晚辈讲孝行;

    三、霞映西域秋霜傲

    13、请名中医

    一阵120急救的鸣叫后,老妈在医院拍了6张片子,随后回家被抬到了床上,顿时家里罩上了沉重的阴云。我找了医生朋友,又迫不及待地寻医问药,先买了西药和所用的东西。联系了著名中医单晶,他给老妈号脉后,连夜配制接骨丹。这让人里踏实了不少。

    14、配营养餐

    老妈的饮食是件大事,为此姐姐和妹妹商量了好几次。既要松软可口,又要营养丰富。具体熬啥样儿的粥,配哪种菜,是切是捣是压是蒸是煮……鸡汤肉沫鸡蛋糕,青菜肉松新鲜果,开胃解渴的,甜的咸的香的各种小吃,小蛋糕就有十几种,让老妈尽情享受。

    15、聚手足情

    老妈弟兄姐妹7个,大哥二妹已仙逝。作为大姐,老妈深受兄弟妹妹的爱戴。现在他们已是耄耋老人,或是古希之年。我专程看望了舅和姨,见面行了大礼。第二天,他们来看老妈。说起小时候和过去的日子,请老姐姐去住几天大新房子。那天老妈精神焕发。

    16、断乱思路

    老妈望着房顶,心里压力挺大,不免有些胡思乱想,甚至大声呼喊。这时的心理暗示很重要,除了打岔说个高兴的话题外,我会马上告诉她:“国家不让你走,那头没道儿。这事儿跟申请盖房一样,得批指标,这回没有你。”老妈恍然大悟点点头,心里有了阳光。

    17、忆故乡人

    人老爱回忆,故土故人故乡事儿。童年趣闻、少年玩伴、青年姐妹、中年好友、老年邻居都是话题,而且每回说起来都津津有味。我专程去了老妈生活过的地方,找她熟悉标志,在赵各庄、林西、王盼庄、侯边庄拍了照片,让她在美好的记忆中回味人间真情。

    18、表感恩意

    跪在老妈的枕边,拉着老妈干枯的手,抚摸着道道褶皱,心中感慨万千。老妈说:“人老了,总添麻烦,你们也不怨我!”这话直钻心窝。泪眼中我说:“小时候睡老妈身边,半夜还叫妈拍着睡,有事儿招呼妈,你老从没说过不!”“这回该我们照顾你了!”姐姐妹妹说。

    在我们的家风中,仁字为叔。传承家风严守家训十二讲中,仁即为:对做人讲仁义;对他人讲仁爱;对个人讲仁德;

    四、霰嵌北国冬雪俏

    19、排守护表

    晚上老妈身边离不了人,姐姐和妹妹轮换着陪床,从没睡踏实过。我每日在客厅的沙发上合衣而卧,时刻准备与姐妹一起伺候老妈。白天大哥到,有时大嫂、二哥、二嫂和葛亮、葛珊来,妹夫文学和外甥冯杰天天都在。虽然没排值班表,但都为老妈尽心尽力尽孝。

    20、拍视频照

    几年前我为老妈准备了电子相册,照片中特别有春天里的花花草草,还有农村的牛马羊、鸡鸭鹅等乡间小景,随时可以播放。再加上老妈唱歌的、画画儿的、簸簸箕的、包饺子的、扎缝纫机的、春节拜年的小视频,一个特殊的亲情大礼包,让老妈总也看不够。

    21、干家务活

    平时的家务事姐姐包了,她70多岁啦,也到了被人照顾年岁。为此,全家人都主动伸手出力。哥嫂妹夫每回来都不空手,进门也不闲着,晚辈们跑东到西的挺积极。我包下倒垃圾、搬重物、买药买菜买主食的事儿,还负责洗老妈的脏衣物。老妈看了伸大拇指点赞!

    22、练隐忍功

    啥叫能耐?就是能忍能耐!伤痛中的老妈有时非常烦躁,无名火上来无所顾及,不仅说犀利话,还能挥巴掌抬脚,挨几下子也是常事儿。这是一种宣泄,我们挨了打却一脸笑意。当我摘下眼镜把脸伸过去,老妈却把手藏进被窝儿:“使不起我,打了手疼。”舔犊之情啊!

    23、说车轮话

    年岁大了忘性也大,刚说的话转眼儿又说,一件事儿来回说无数遍,这是典型的“车轱辘话”。每到这时候,儿女们就必须不厌其烦,一次次跟着重复,不几天便成了“国学大师”,精通了“轮语”。可转念一想,我们小时候也曾逼着父母说“轮语”,而且“语无轮次”。

    24、祈平安福

    老妈前半辈子吃苦受累遭罪,在艰难困苦中撑起了这个家,不仅养育了我们5个儿女,还带大了3个晚辈,全家都非常敬重她老人家。家庭党小组、每个小家庭、所有的家庭成员都使出浑身解数,以葛门葛事的孝行善举、公德品性、真心实意为老妈祈愿平安!

    在我们的家风中,勤字为季。传承家风严守家训十二讲中,勤即为:对劳作讲勤奋;对生活讲勤俭;对学习讲勤勉;

    《老妈的床头正事》是人生的24节气,我们努力做到不管生活怎么样,都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那便是:坚定的信仰,顽强的精神,真挚的情感、准确的救治、团结的力量、精心的看护、舒适的环境、丰富的物质、手足的亲情、可口的饮食、阳光的心理、多样的形式、美丽的创意、不同的方法、智慧的行动、时代的特色、非凡的经历、难忘的记忆、昂扬的斗志、倾情的感恩、优秀的品质、纯粹的人性、快乐的表达、和谐的幸福。

    这也是“二十四效”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因为只要老妈在:就有家!就有爱!就有温暖!就有方向!

    亲爱的老妈,我永远爱你!

    2020车10月16日上午11点30分,老妈自己坐了起来,又自己下床站在了地上……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