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故事告诉你,什么才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 榜样阅读

2020-10-15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9月10日,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青年演员,李一桐

    阅读介绍人 // 主持人,尹颂

    “落在梧桐树上的,是轻轻的秋梦吧?”

    ——朱生豪 宋清如

    《伉俪:朱生豪宋清如诗文选》

将经典·读给你听

    古昔诗人一句话,

    冬天来了,阳春岂能久远?

    如今我只期望西风吹落了辛苦的收成,

    残酷的霜霰终究压不碎松柏的青青;

    绵绵的长睡里有一天会响起新生嘹亮的钟。

    我欢喜,我跳跃,

    春天复活在我的心中,

    那时我再看见了你!

    《榜样阅读》节目现场的圆桌一旁,李一桐手捧长诗《别之江》,一字一句地读着,将近百年前青年的理想与情怀娓娓道来。

    今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演员李一桐与主持人尹颂一起分享了朱生豪先生的长诗《别之江》。

    《别之江》创作于1933年,收录在书籍《伉俪:朱生豪宋清如诗文选》中,这本书整理了朱生豪先生与他的妻子宋清如女士的翻译小说、诗文、通信等珍贵的作品。透过这本书,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朱生豪与宋清如这对伉俪的爱情长卷,触摸到那个时代的历史风云。

    演播室的灯光亮起,李一桐似乎还沉浸在这首优美的诗歌里。诗歌中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不舍、对未来的期许与憧憬,正如诗文中的那一句:“从今天起我埋葬了青春的游戏,肩上人生的担负,做一个坚毅的英雄。”这些都让李一桐深有感触。

    而更让李一桐感动的是从《伉俪:朱生豪宋清如诗文选》中读到的爱情故事与青春理想。

    宋清如是民国时期的才女,与朱生豪在之江大学相识、相知、相爱,二人时常以诗词书信传情。结婚后,朱先生专心翻译莎士比亚作品,宋女士承担家务,帮忙校对、整理、装订。战火纷飞的困顿岁月中,二人共同坚守着理想,守护着彼此。

    尹颂对朱生豪与宋清如在艰难困苦中坚持理想的品质与气节感到非常钦佩,亦感慨于他们的伉俪情深。

    当尹颂问到爱情观时,李一桐坦言,自己非常欣赏朱生豪和宋清如的爱情,她理想中的爱情也应该是像他们一样,不仅是恋人,是夫妻,也是知己,是携手走过困顿、彼此理解与支持的灵魂伴侣。

    尹颂也表达了自己对爱情的见解,真正的爱情应该是跨越了所谓的标准,像朱生豪与宋清如的缘分就是一种最好的遇见。重要的不是我要你为我改变什么,而是你需要什么我愿意去为你做些什么,彼此的支持是主动的。

    爱情究竟是什么呢?爱情是《诗经》中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也是李商隐笔下的“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爱情的定义并无标准答案,但真正美好的爱情一定是互相尊重、理解,并在这段感情中共同成长。愿你我都能找到真正心意相通的人,有岁月可回首,以深情共白头。

    对话·我有自己的理解

    尹颂:关于《别之江》这首诗你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李一桐:这首诗是朱生豪先生在之江大学毕业离校之际写下的。我觉得这首诗非常优美。透过文字,我也看到了他告别大学生活时的不舍,但同时对未来充满期许与憧憬。

    尹颂:有了解过《伉俪:朱生豪宋清如诗文选》这本书吗?

    李一桐:这本书收录了很多朱生豪先生与宋清如女士的翻译小说片段、诗歌和手稿,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们都非常有才华。在读这本书过程中,让我感动的不仅仅是两人志趣相投,更是两人相守多年的情意、相互理解与支持。

    尹颂:平时有阅读的习惯吗?

    李一桐:平时拍戏充斥着我大部分的生活。但是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平常会因为演戏去阅读一些相关书籍。像很多诗歌、散文的篇幅并不长,阅读起来不是很耗费时间,但是从其中又可以领悟到很多东西。总之,就是千万不要浪费碎片化的时间。

阅读·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观看。

    节目组名单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文 案:徐丹阳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李一桐 尹 颂

    特别鸣谢:李一桐工作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