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48) 一一床头“挂”国旗

2020-10-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9月30日,老妈躺在床上,一阵阵剧烈的疼痛不断地侵扰着,害得老人家身心不得安宁,常常在呻吟中呐喊。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老妈的每一声喊叫都那么揪心,不论是朦胧中还是熟睡时,定是针扎一样的刺激,随之是拆迁大锤砸心房,不可名状的痛苦,跟老妈一块儿煎熬。

    16日晩上,我读老爸的手稿《我在开滦几十年》,到凌晨5点才躺下,还没进入睡梦中,早上8点40多,就被妹妹的电话叫醒:“快起来!妈摔了!”当我冲向门口儿的时候,又听到同楼的赵姐在窗前的急促地叫我。原来老妈在楼下被绊了一下摔倒了,当即瘫坐在地上,疼的撕心裂肺!坑洼不平疤痕累累的水泥路面是罪魁祸首!是水暖改造施工的杰作。我马上打了120,在二院检查的结果是:胸椎腰椎骨折。顿时我就傻了,91岁的老人如何受得了啊!遵医嘱保守治疗只能在家静养。这就苦了姐姐和妹妹,她俩全身心照顾老妈,我也整宿地跟着老人家的痛苦“同频共振”。

    明天就是国庆了,每年的这一刻,老妈和姐姐都会在阳台上挂出一面五星红旗,可今年老妈却没法儿再挂国旗了,但老人家惦记着这件事儿。老妈喜欢国旗,虽然她不识字,又没有什么工作岗位,但她知道该感谢谁,该跟定谁,该拥护谁,该歌颂谁。人应该讲良知,不管到啥时候,良心不能搬家,放到胳肢窝里。正好大哥来了,姐姐妹妹又张罗着挂国旗,来一个“床头挂国旗”。老妈听了非常高兴,伸出大拇指点赞:“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幸福美满的日子过不完!”这是老妈常挂在嘴边儿的两句话,常以此给我们“上课”。这时妹妹的孙女、刚两周岁的小苗苗也爬上床头来参与。姐姐又拿来了毛主席像,大哥在一旁擎起国旗,苗苗还唱起了:“国旗国多美丽,五颗金星照大地,小朋友们爱祖国,我向国旗敬礼,敬个礼!”几个长辈齐声夸赞苗苗。妹妹指着主席像挺认真地介绍,让苗苗打小儿就记住了毛主席,知道了共和国的脚步。

    其实,这就是最基本、最典型、最现实的爱国主义教育。

    床头的“挂旗”仪式后,我把这面国旗又挂到了阳台上。顿时,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浓绿的银杏树叶的映衬下,成为小区的一道风景……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