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扒一扒美国“人权伪道士”的典型套路

2020-09-17来源:环球网 作者:云鼎

  蓬佩奥近期又和新疆较上了劲,一再利用各种场合攻击新疆所谓人权状况,炒作新疆少数民族遭到“强制绝育”、“强制人口控制”和“强迫劳动”。鉴于蓬佩奥等人撒谎欺骗的前科不少,手段往往粗糙拙劣,而且有关的事实太显而易见,因此我们不妨扒一扒蓬佩奥们抹黑中国的两个典型套路。

  “演员”代言

  一位名叫早木热·达吾提的年轻母亲接受美媒采访,声泪俱下地声称,她从教培中心“获释”后,因生育3个孩子而被“强制绝育”,还被强行摘除了子宫。但她在新疆的五哥等亲属却说,她在乌鲁木齐妇产医院生了第3个孩子之后,自愿做了结扎手术。不知为何她要跑到美国人那里去充当反华丑剧的“演员”?事实上,中国少数民族在生育方面得到政府诸多优待,即使在“一个家庭只生一个孩子”政策执行最严格的年代,少数民族都可以生育至少两个孩子。新疆少数民族人口2010年至2018年增长超过22%,而同期汉族人口仅增长2%,如果真有“强制人口控制”,哪来这个对比悬殊的数字?更别说少数民族长期在入学、就业等方面获得的政策倾斜,都是人所周知的事实。下次蓬佩奥再编故事的时候,能不能费点心稍微编得像一点?

  “老双标”

  去年香港“修例”风波以来,美国一些政客一直异乎寻常地“关心”香港的人权状况。但他们真正关心的并不是香港居民的人身安全,也不是香港居民正常生活、工作的基本权利,而是一小撮仇视中共、勾结外国的反中乱港分子的“人权”。“祸港四人帮”之首黎智英策划“占领中环”,屡次出卖港人利益、辱骂恐吓记者,可谓劣迹斑斑。而美国副总统彭斯却说,黎被捕是“对世界各地热爱自由的人们的”、“极大冒犯和侮辱”。香港暴徒破坏公物、堵塞交通、围堵警署,更有甚者向警务人员投掷汽油弹,向年过7旬的老人面部泼汽油并点火焚烧。但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却硬说这是“美丽风景线”。美方将“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斥为“暴徒”的“恐怖行为”,威胁动用军队镇压、“敢抢劫就开枪”。同样是暴力活动,在香港就是“美丽风景线”,在美就是“恐怖行为”;同样是警方执法行为,在香港就是“武力镇压”,在美就是正当之举。美式驰名双标真是名不虚传。

  美国一些政客以人权卫道士自居,动辄以人权之名对别国内政横加干涉、说三道四。他们自己又做得如何呢?他们看不到美国民众深陷疫情的绝望痛苦,疯狂甩锅中国,企图借讹诈中国为自己的政治前途加分。他们“截胡”别国抗疫物资,不顾别国民众死活;他们对弗洛伊德、布莱克“我无法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呼声充耳不闻,却对白人至上主义推崇备至。他们放纵枪击泛滥,任由无辜美国人倒在枪下,死亡人数甚至超过美历史上所有战争造成美军死亡总数。国际社会对美国人权烂摊子再也看不下去了。今年6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专门就美国人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对美侵犯人权系列行径表达关切。

  道貌岸然、以抹黑中国为生的美国个别政客,不配当人权卫道士,根本就是“人权伪道士”!世界上所有有正义感、有判断力的人们,都要睁大眼睛看清他们的真面目。(作者云鼎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杨海琴】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