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愚事(13) 一一“百姓思想”随趣

2020-09-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今天又是一场秋雨,淅淅沥沥的雨点儿敲打着眼睛,在内心深处又溅起了一圈儿涟漪,拽出了一缕记忆的丝线,阴沉沉的天空好像飞来一只萤火虫。顿时,那光亮一闪一闪地点开了灰朦朦心境,仿佛就是雨过天晴,一片阳光灿烂。

    于是,翻动往日的大笔记本,寻找和回味头脑的行走轨迹,体会用思维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再次享受思考的快乐。当《百姓思想》映入眼帘,自己便兴奋起来,那是我亲自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几个大字,也是我《百姓》系列中的第一本个人定位笔记,其余分别是《百姓视觉》《百姓幽默》《百姓品味》《百姓日子》。将个人的经历和实践,用百姓平实的语言,表达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慰藉心灵不负韶华,激励自己永不懈怠不断奋斗。

    《百姓思想》的记录始于2012年,当时只是把平时零散的想法记下来。到了2013年元旦,朋友送我一本带日历的大笔记本,就成了记录思考的点子专用本,定名为《百姓思想》。有了专用本,使自己干事儿的过程中更规范了,同时也更自励了。

    记得2006年10月,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河北日报社、省广电局、团省委、省妇联等6家单位主办的首届“河北十大爱心人物”评选中,我光荣当选名列第三位。在常玉珍和林秀贞中间,感觉自己十分荣幸。因为那两位都是全国赫赫有名模范人物。而我不仅获得了“十大爱心人物”称号,还被省领导和有关专家称为“点子大王”,这更是难得的“称号”。所以,自己应当不断努力,不然愧对“点子大王”的称号!

    2010年10月,市委举办了首届“献计献策”活动,在评出的“十大金奖”中,我位列第二,个人排名第一。当时我写了123条计4万5千多字,分为“曹妃甸文化、地震(减灾)文化、和谐文化”三部分,成为条目、字数、质量最高者,组委会决定以第一部分参评,效果非常好,许多点子都被决策者采纳落实。当唐山争获举办世园会的主办权后,我又写出了《打造一个文化的大南湖》的建议。后经相关单位复印,中层以上的干部中人手一份研究,应该说现在看来好多事也没跳出当时的方案。那种超前的站位,前瞻的意识,似乎是与生俱来的,随时随地都会在脑子里闪现。有些点子变成了提案或建议,有些点子落实后打造成单位的品牌,有些点子成为基层的亮点被宣传,有些点子因条件所限留下来备用。

    自打有了这个记录开始,在三年的时间里,我几乎每天一个想法,做到天天有点子。那段时间小脑瓜儿不闲着,总是在高速运转中。同时要求自己尊循“独家独到独特,可用可靠可宣”的原则,讲求社会效益,简便易行,不增加负担添乱,少花钱不花钱也能办,把点子从笔记本挪到现实工作中,服务基层和百姓。为此,一定要把好点子记下来,不仅要储在脑子里,还要记在本子里。

    这里选择了几例再次回味一下。

    为秦皇岛拟定的宣传语,在央视等媒体播放;

    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思考,提出一些新的想法;

    再读马列理论经典著作,让青年人武装头脑;

    把雷锋的节约箱放到一个位置上,励行节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在根植实际中;

    “点亮心灯工程”,把为民服务的事办实办好;

    “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图”,创新了思想教育;

    对1889文产建设的建议,提升品质和品位;

    其中策划组织的“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图”活动,在全国创下多项第一,国家、省、市各媒体报道。过程中我及时向团中央、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工委、团省委等有关部门和领导推介,我联系后成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了捐赠活动,同时拍摄了所有的资料照片。还谋划了课题和相关文艺和宣教项目,这个活动分别在省委宣传部和团中央立了相关的课题,成为学校的荣誉,一些人评定职称的重要学术成果。【但课题却与我毫无关系,甚至“剥夺”了署名权!让一些无关者成为主创人员。待日后详尽说说,尽管非常令人气愤,可是,了解了高等学校学术上的造假,认清了一些人的真实嘴脸,也是一种收获!】

    屈指粗略算来,这些年策划组织的公益活动有几千项,大都在全国、省、市产生了很大影响,有的成为城市和省及全国的品牌,为社会贡献的智慧真得不少,各界朋友也非常肯定,点赞不止!

    虽然是“百姓思想”的一点乐趣,而且还是自得其乐,但是,我还是要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