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45)——老妈看画展逛公园

2020-09-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星期六姐姐和我带老妈去看了《花开鸟吟》画展,然后去逛了陶瓷公园。

    这天挺清静,妹妹一家去看海了,家里只有老妈老姐和我留守。早上转了一圈儿,平时老妈的兴奋劲儿还是没有以往那么高。我和姐姐悄悄儿商量,要带老妈出去兜兜风,看看景儿。

    于是,我又开始做老妈的“思想工作”,说了一大堆好话,讲了老半天道理,最后终于“攻下”这个“堡垒”。姐姐一看就劲儿办事,马上找帽子拿衣服,还给老妈换上了绣花鞋,我又夸了几句,老妈这才乐了,“这都是儿子闺女们的孝心,整天扎估我!这辈子我得你们的剂了!”然后我找了驱文的花露水、风油精、湿巾和你免洗洗手液,又带上水果、矿泉水、小雨伞,出了门儿又回去拿了把折扇。

    本来说的是去云天广场,到了火炬路上我又改变了主意,马上打车奔李明久艺术馆,跟姐姐说让老妈先看看王志林老师的画展,那是纪念他诞辰80周年的作品展,然后再逛逛陶瓷公园。姐姐觉得挺好,转完了找个地儿再给老妈换换口味儿。

    时候儿不大就到了李明久艺术馆。一进门儿,谷妍马上迎过来,我介绍给老妈说,她爱人是我的好朋友,她是个画家,这个艺术馆是她们两口子操持的。老妈听了一劲儿夸奖,还跟谷妍聊了几句家常嗑儿,好像老熟人一样。

    当看到王老师的画儿,老人家一阵感叹:“画得咋儿这好啊!这得下多大功夫啊!真不容易!”平时熟悉的鸡、鱼、石榴、蒲草、鸳鸯、荷花、桃花、白菜、玉米……花花草草的都在画上,老妈觉得好像老百姓过的日子,挺真实,也挺亲切。走到那幅《踏遍家乡土》的跟前,姐姐指着说:“这是赤脚医生,跟老家的小桂子一样,专门为社员和村里人看病的。”老妈一下明白过来,盯着瞅了老一会儿,“哦!是那么回事儿!”那是王老师1972年的作品。

    但这样的环境,老妈还是不太适应,总是张罗着到外边儿转转。巧的是,谷妍刚把老妈送到门口儿,又遇到李春源老师。当年老妈从林西搬到市里,李老师两口子就来家里看老妈。一提这事儿,再说嫂子是二院的,老妈就有了印象。赶紧说:“有空儿上家去,不用带粮票也管饭!”这话让大家一起开心大笑。

    “看了挺好的画,老妈的话也挺好!”我拉着老妈,与姐姐跟大家挥手告别。

    在公园里看到青花瓷柱,老妈觉得新鲜,说这是头一回看到,忒好!走在弯弯曲曲的小道上,轻风拂面,站在绿荫草丛里,老妈精神抖擞,迈开了91岁老人的矫健的步伐,不时摆动姿式让我拍照。姐姐在一旁逗老妈,老人家故意摆出严肃的样子,显示显示自己的“威严”。瞅着眼前的绿色,老妈说想到了当年在庄稼地里干活的时候,不论晴雨都得赶季节,把庄稼侍弄好了,不然就会影响收成,再苦再累也得钻进青纱帐里。

    可现在却是另一番景象,碧荷满池,高楼林立,鸟语花香,人行佳境,好一个美不胜收,真是幸福的好日子!

    老妈走走停停,留连忘返。可嘴里却说了一句:“下回我不来了!眼不够使!”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