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2020教师节致辞 | 教师幸福‌‌来自‌‌美好关系

2020-09-10来源:朱永新微信公众号

朱永新2020教师节致辞视频(完整版)

教师幸福‌‌来自‌‌美好关系

——第36个教师节致新教育同仁

亲爱的新教育同仁: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是新教育的宗旨。

    帮助老师‌‌从教育生活之中得到幸福,拥有‌‌幸福完整的人生,正‌‌是一直让我辗转反侧思考的问题。

    前不久,‌‌我刚刚‌‌做过一个家庭教育讲座,标题为:《‌‌好关系‌‌就是好教育》。‌‌其实,何止家庭教育呢?‌‌我更要对老师说:教师的‌‌幸福,正是‌‌来自于‌‌美好的关系。

    身为教师,‌‌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美好的。

    从古至今,师生关系‌‌一直是教育的核心,“‌‌亲其师,‌‌信其道”的古训,‌‌到了今天,‌‌不仅仅‌‌没有被时光湮没,‌‌恰恰相反,在‌‌岁月之中绽放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

    尤其是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里,知识通过‌‌教师的生命,拥有了温度,更容易直接抵达学生的心灵。‌‌同时,‌‌因为学生拥有了内驱力,学习更主动更积极,老师的教学因此更‌‌轻松更高效,‌‌老师自然更容易从工作之中‌‌收获幸福。

    身为教师,‌‌老师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美好的。

    新教育‌‌教师成长理论中,‌‌把“专业交往”和“专业阅读”、“专业写作”并列,‌‌作为‌‌三大支柱,‌‌教师和教师的关系,‌‌正是“专业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共建专业共同体。

   同样的时间,‌‌与其和同事‌‌闲聊,‌‌不如‌‌进行‌‌更有学术含量的争鸣、‌‌更有智慧成分的分享,心灵‌‌在‌‌交流中‌‌互相碰撞、互相激发,‌‌生命由此不断丰盈,自然‌‌也会让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变得更为‌‌清澈,‌‌更为纯净,‌‌从而更为幸福。

    身为教师,‌‌老师和学生父母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美好的。

    家校合作共育,‌‌是新教育十大行动之一。‌‌父母是教师天然的同盟军,因为双方‌‌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把孩子‌‌培育‌‌成才。‌‌围绕共同的心愿,找准共同的目标,教师和学生父母之间,则意味着‌‌不再是一方的孤军奋战,‌‌而是多方的齐头并进。

    得到了学生父母的理解,‌‌任何教育方法,‌‌都能‌‌得到更好的落实;‌‌得到了学生父母的支持,‌‌任何教育行动,‌‌都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得到了学生父母的认可,任何教育挑战,都能够拥有更多的力量……学生父母是教育的放大镜,能够放大问题,也能够放大幸福。

    身为教师,‌‌老师和领导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美好的。

    我们常常说,能够“领导”领导,‌‌是迈向‌‌成功‌‌的捷径。“领导”领导,意味着‌‌能够得到领导的支持,就‌‌意味着老师能够有更多助力实现梦想。

    与此同时,学会和领导换位思考,‌‌则是更好的成长。这意味着提升自我的领导力,让自己‌‌脱离‌‌当下的‌‌处境,以‌‌更大的格局,‌‌更完整地看待更多问题,‌‌更宏观地掌握新的思维方法,‌‌必然‌‌得到更迅速的提升。这种‌‌收获,是真正的智慧,必然深刻滋养心灵。

    身为教师,‌‌老师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当然更应该是美好的。

    一天又一天的耕耘,我们是为了人生更幸福。时光包含白天和黑夜,人生包含单位和家庭,生活包含同事与亲人。

    对于教师来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只要有心,‌‌只要用心,都能成为‌‌教学中‌‌的智慧。一切生活归根结底是精神生活,能够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本身就是对‌‌教育的‌‌储备。同时,‌‌得到亲人‌‌更多的理解与支持,‌‌这是我们在‌‌攀登事业高峰时,‌‌必不可少的‌‌动力源泉。

    在刚刚过去的崇尚个人奋斗的时代里,‌‌我们常常把人比喻为螺丝钉,一个人在一个职务上‌‌一动不动。‌‌关系的重要,‌‌是我们在‌‌过去‌‌常常忽视的。

    如今,进入了合作双赢的新时代,‌‌我们回归生活,回归生命,回归教育,把‌‌人‌‌重新视为人。关系也重新回到我们的视野。

    关系‌‌其实是一个生态,‌‌它‌‌将会影响每天的心态;‌‌关系其实是一种‌‌处境,它‌‌将会形成每天的心境。成功的‌‌教育中,‌‌关系是根本。

    建立良好关系并不难,有一颗真诚的心,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换位思考,学会尊重别人,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及时援手,出现误会与矛盾的时候及时沟通交流,就会成为受人欢迎和尊敬的人。

    最近有一则新闻,是由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牵头,已有美国315所著名院校招生主任联名发布的“2021招生指引”。这个联名中的大学数量目前还在增加。在新的报考指引中,把学术表现尤其是分数,大大降低了比重,把“自我照顾”和“照顾他人”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层面——所谓“自我照顾”和“照顾他人”,其实所指的就是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之间的关系。

    在排除其他繁杂因素外,我们从教育科学、教育规律的角度,‌‌审视这则新闻,可以清晰地看出:‌‌有了‌‌美好的关系,‌‌不仅‌‌能够促成我们‌‌教师的幸福,‌‌‌‌还将提升‌‌教学的幸福,‌‌还将帮助更多人从教育中收获幸福。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新教育同仁,‌‌在这个‌‌属于你的节日里,‌‌请你‌‌笑起来吧!‌‌绽放你心中的光芒,照亮‌‌你和他人的关系,‌‌酿造‌‌幸福的生活——美好的关系,创造教师生命的传奇!

    你的朋友:

    2020年9月8日晨写于甘南

【责任编辑:董志成】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