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的卜冠今:圆梦"青衣", 只做自己人生的掌舵手 | 悦读有YOUNG

2020-08-31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欢迎收听:

    筱燕秋站起身,拽了拽上衣的前下摆,把目光放到窗户的外面去,凝神片刻,开始运手,运眼,咿咿呀呀地居然进了戏。

    炳璋还没有来得及诧异,一个贪婪而又充满悔恨的嫦娥已经站立在他的面前了。

    在《青衣》中,筱燕秋用二十年的坚持,换来首次公演成功,她拼命演出,想把她失去的成功挽留住,但韶华已逝,那个为了角色“不着魔不成活”的一代名角儿最终还是不得不舞着水袖退出了她挚爱的舞台。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青年演员卜冠今为大家分享了毕飞宇先生所著的《青衣》。

    故事中的主角筱燕秋对青衣的执著如痴如醉,这种对喜爱之事的不懈追求,将作者笔下由筱燕秋代表的众多中国女性所特有的韧性展现得淋漓尽致。卜冠今也为之敬佩,“不向命运低头,做自己人生的舵手。”

    《青衣》的灵感来自《扬子晚报》中的一篇报道:一位身染沉疴的艺术家在北京演出时,救护车就停在人民大会堂西门外。

    作者毕飞宇从这则报道里看到了一个女人的内心往往比“德艺双馨”要丰富得多、开阔得多,他感受到老艺术家对梦想的追求,对戏曲的挚爱,正是在这种刺激下,他开始着手写《青衣》。

    在《青衣》中,我们看到了作者刻画出一个敢于和命运斗争的女人,尽管她的结局是悲惨的。但我们仍能感受到筱燕秋这个角色所展现出关于命运和梦想的思考。

    对于命运,我们是否要进行抗争,对于我们的梦想,我们到底要怎样去捍卫。

    在文中一处寥寥几句的对白中,我们得到了筱燕秋的答案。炳璋问筱燕秋说:“这二十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筱燕秋回答到,“我没有坚持,我就是嫦娥。”

    不得不说,筱燕秋虽然偏执,但她是成功的,因为至始至终她都知道自己要什么,哪怕逃不过“命中八尺,你难求一丈”的命运,但她从来不屈服,成也好、败也好,飞蛾扑火般的执着,只为光明的火焰。

    有人说,“青衣是梦,是一个人的梦,是无数人的梦。”

    生活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着筱燕秋人生的缩影,由最初的寻找,到柳暗花明,找到自己的挚爱,然后为之去努力,去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演员卜冠今也是这样。

    卜冠今从小便与京剧结缘,后来虽然因为学业加重不得不放弃,但京剧却开启了她的“青衣”梦,成为了她表演意识的启蒙。即便是后来面对演艺路上的挫折,为了梦想,卜冠今也一直咬牙坚持到现在。

    “做一个合格的演员” 这一直都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有时面对质疑,卜冠今也时常问自己“坚持这个事情究竟是为什么?”但很快,这些迷茫就消散开来,卜冠今希望将来回首时,不管取得怎样的成绩,自己也可以像筱燕秋那样回答:“我就是嫦娥”。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在人生的舞台上,在面临生活给出的选择与困境时,我们每一个人又何尝不是以自己的渺小力量在现实的泥泞中奋力抗争,为了自己的梦想倾尽所有。

    毕飞宇先生曾说:“人就是个矛盾体,生活就是疼痛,只要你内心有源源不断的理想,疼痛就会继续下去。”

    鼓起勇气告诉自己,坚持初心,顽强地走下去吧。就像是走在人生红绿灯的十字路口,如果命运让我们遭遇挫折,那么我们就做一个勇敢的人;如果命运让我们追逐梦想,那么我们就做一个执着的人。

    在人生逐梦成长的道路上,坚持梦想,一起前进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观看。

    (扫一扫即可登录)

    感谢大家的支持,也请持续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悦读有YOUNG》栏目。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文 案:杨庭钰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卜冠今

    特别鸣谢:壹心娱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