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的“十二馆之观”

2020-08-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站在人类历史长河的驿站,认识一座城市,了解一座城市,欣赏一座城市;

    打开民族复兴梦想的史册,品味一座城市、热爱一座城市,建设一座城市。

    当365个日子圈成的年,化做平实而灿烂的印迹,12个月的芳华倩影,便是城市的文明标志。

    唐山,是座平凡的城市。

    当你临近她的时候,不仅要发现她粗犷而细腻、豪放而婉约、浓郁而淡雅、炽热而清爽的美丽,更要感受她楚楚动人的妩媚可爱;不仅要探寻她通俗而深邃、含蓄而个性、简单而丰富、民族而世界的思想,更要感悟她熠熠生辉的神韵内涵。

    唐山,是座非凡的城市。

    当你走进她的时候,一座座纪念馆、博物馆,顿时绵绵的文脉芳香沁人心脾,拳拳的赤子真情感人至深,煌煌的精神力量催人奋进。历史的唐山、解放的唐山、震后的唐山、新时代的唐山,伴着评剧、大鼓、皮影的古韵,唱开你的心扉,令人领略唐山的时代风姿,艳羡唐山的无穷魅力……

    唐山,是座超凡的城市。

    当你融浸她的时候,一场不约而同的倾心吐意,或是翻江倒海,或是娓娓道来。青山的高昂挺拔,河流的缠绵柔顺,平原的坦荡如垠,海洋的宽阔深沉,“七个中国第一”和一个个创举,一种种精神和一段段辉煌,在共和国的履历中写下了灿烂的篇章。  

    如果你能有“十二馆之观”,则是一生一世的幸运,是明智而正确选择,定能让你改变观念,萌发观点,产生观感,定能成为一名不普通的观众。

    1、李大钊纪念馆

    这里有红色的信仰,坚定的信念,革命的理想,永恒的初心,不尽的能量。

    这里有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中国历史上不能不提的人物——李大钊。一位唐山乐亭人,第一个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者,一句“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在人们心中播下火种。

    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他也是一面旗帜。

    离纪念馆不远处的大黑坨村,一座中国北方传统的农家小院,是伟人的故居,标注着一个伟大生命的起点,伟人生于斯,长于斯。在这片热土上,感受伟人奋斗的历程,汲取前辈精神的力量,铸牢自己人生的坐标,就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生动一课,是一次征途上的洗礼!

    举一次拳头,温一遍誓言。必然懂得“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好”。

    看一回,心明眼亮!

    2、唐山博物馆

    这不是一座普通的博物馆,广场上矗立的一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塑像,那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也是全国现存为数不多的塑像之一,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劫难,显得更加珍贵。

    新中国的几代领导人与唐山有深厚的情感,每当唐山到了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他们总是给唐山以巨大关怀和不尽的力量。

    唐山是中国北方的工业重镇,煤炭、钢铁、水泥、陶瓷、纺织、港口,在新中国历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位置,是中国城市发展史上不能不提的城市。一部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在这里可以了解唐山的前世今生,探寻城市的发详原点,摸清城市的历史脉络,知晓城市的产业特色,明晰城市的文明进程。迸发出一种由衷的热爱,浓缩着一城的情愫,聚集着日月的光辉。

    展一次地图,看一幅画卷。“三山三河、三湖一海”精彩纷呈。

    看一回,心中有数!

    3、开滦博物馆

    开滦的兴起,是中华民族从农耕时代走向工业文明的重要转折点。开滦是世界工业史和中国近代工业史上不能不提的典型企业,是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中的杰出代表。开滦也是一座城市兴起的主要支撑,先有唐山矿,后有唐山市。

    作为河北省第一座企业博物馆,记述了民族工业开创的艰辛,绽放着工业文明的光辉。黑色汗水的浇灌,乌金太阳的温热,无数生命的呵护,一棵参天大树支撑着转动的天轮,成为城市不朽的标志,是划在中国历史上的符号。

    河北的第一个共产党员邓培、五矿大罢工、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四五翻番、学大庆 赶开滦、转型发展……为共和国输送了重要的能源,成为名副其实的时代栋梁,当昂首阔步时,一展风骨!

    坐一次矿车,当一次矿工。感受矿灯的星光闪烁。奏响煤海的浪花舞曲。

    看一回,心潮澎湃!

    4、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

    一座陈旧的窑炉,一枚普通的商标,几处残存的厂房,一块不大的地方,却是中国建材行业的“朝圣地”,中国工业史上,特别是建材史上不能不提的标志企业,是中国水泥工业的初心地,是享誉世界的民族工业品牌。

    启新水泥厂旧址,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桶水泥诞生后,开始了1889的水泥记忆。那一刻,中国建筑改变了结构,从修建万里长城就使用的白灰,又有了一个新的火伴——洋灰。石灰石经过了不同的熔炉,洁白的躯体,变成了灰色细棉土,担当起建筑的使命,高楼、桥梁、道路,书写着历史的辉煌。同样,也为蓝天多了一抹异样的色彩。

    当冀东水泥在“三峡工程”等重点项目亮场,启新随之再启程。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熔炉”让百年老企业文化溢彩。

    登一次老窑,忆一次梦想,构筑起思想的堤坝,让生活的基础更坚实。

    看一回,心灯闪烁!

    5、中国铁路源头纪念馆

    寻根溯源,有了起点才能掀开历史的篇章,才有伟业和梦想的开始。知道来路方可奔向远方……唐山,在中国铁路史上不能不提的地方。

    这是一份中华民族的历史答卷,一台蒸汽机车,一条标准轨矩的铁路,一座跨河的大铁桥,提振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令世界刮目相看;

    这是一份爱国主义的时代篇章,一台和谐动车,一条高速行驶的铁路,一项领先的新技术,展示了东方大国的力量,让世人震惊称奇。

    清晰的脉络、翔实的史料、立体的展示,见证了中国铁路源头的事实;讲述了中国铁路的起点和发展;展示了中国机车发展的历程;厘清了中国铁路建设早期的重要谜题;填补了这一领域展陈的空白。

    听一次汽笛,受一次启迪。从井口的天轮,到地面的飞轮,轮回中是灿烂的梦想。

    看一回,心飞梦驰!

    6、遵化西铺“穷棒子”历史博物馆

    在新中国历史上,在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史上不能不提的村庄。

    当年一个 “三条驴腿”的“穷棒子社”,曾经被毛泽东主席称为“整个国家的形象”。翻身解放的农民,在冀东大地上用犁杖翻开了一个时代的历史,泥土的芬芳浸染在共和国的记忆里。

    中国农民从没有土地,到拥有土地。从拥有土地,到献出土地,再到分有土地。一次次的变迁,农民才真正成为了土地的主人,才有了“穷棒子社”到小康村的故事。

    听党话,跟党走,以一种“不甘落后、团结互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精神,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把翻身得解放喜悦,对共产党的感激,对共和国的忠诚,对未来美好的憧憬,都化作了实际行动。

    扶一次犁杖,撒一粒种子。在这片黄土地上,不问收获,但问耕耘。

    看一回,心路畅达!

    7、遵化沙石峪纪念馆

    把寓言变成现实,把传说变成现场。一个小山村,靠一根扁担两个筐,两个肩膀一双脚,创造出中国改造河山、艰苦创业的奇迹,成为历史上的经典案例,是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史上不能不提的村庄。

    面对起伏的山峦,“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不再是一个重复的口号,而是一种时代的精神。那首老歌,伴着葡萄的清香,沉浸在大山深处,酿出一杯独特的美酒沁人心脾。

    沙石峪,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多位世界政要到过的小山村,在中国北方,与大寨、红旗渠一样,成为共和国建设的光辉榜样。如今,有山有树有风光,有歌有业有精神,一派崭新的景象,“当代愚公”开启了新的征程。

    挑一次担子,当一回“愚公”。必将坚定信念,向贫困和艰难宣战,勇敢地担当。

    看一回,心劲十足!

    8、迁西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馆

    长城是一道脊梁,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长城是一本大书,是一个民族的奋斗历史。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喜峰口闪耀着光芒,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战斗经历,是不能不提的地方。

    在中华民族的危难时刻,一面爱国主义的旗帜展耀长城,狼烟火炮焕起豪情斗志,洋枪洋炮点燃复仇的火焰,保家卫国浴血奋战,在民族危难之际,古长城上“最后的吼声”,“吼亮”了一片天空,胜利的时刻融入长城的青砖,成为抗战的史诗和重要内容。

    那一首《大刀进行曲》,唱响长城两岸,唱响抗日的战场,永远飘荡在喜峰口的山水间,激励着人们保卫和平、热爱和平、珍惜和平,共同发展。在新时代,开始新长征,筑就新长城。

    走一次长城,攀一座山峰。领略雄关雄姿,凝聚民心民志。再舞大刀向前进!

    看一回,心铭壮志!

    9、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潘家峪有一段刻骨铭心的伤痛!有一场日寇制造的震惊中外的大惨案。

    那是中国人民抗战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是不能忘记的事件,是不能不提的地方。

    在冀东“两潘一鲁”惨案,(即“潘家峪村、潘家戴庄、鲁家峪村”)让数千百姓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亲人、失去了生命。一时悲伤笼罩着绵延的山河,当青壮年拿起武器,“复仇团”就成为抗日战场的生力军。西大坑、老槐树、小铁门、潘家大院,是日本侵略者侵华罪恶的铁证,时刻警示后人“勿忘国耻”。

    品牌抹不去家仇国恨,拜鬼挡不住正义和平。

    12月13日,当以国家公祭的方式,祭奠南京大屠杀中死亡的30万生灵的时候,也是告慰潘家峪的逝者。 这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进一次大院,燃一腔怒火。团结起来,用雄心壮志书写民族强盛的历史。

    看一回,心灵净化!

    10、中国评剧博物馆

    一嗓乡韵喊醒一河春天,滦水潺潺映容颜。一口落子唱响一山秋色,燕岭巍巍留印迹。一出大戏标注一个剧种,演绎人生百态,一个节日滋润一门艺术,创新时代文化。

    唐山,中国文化史、中国戏剧史上不能不提的地方,中国北方最大剧种的诞生地,冀东地域文化的辉煌地。评剧,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京、评、越、豫"四大剧种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曾有流布全国的历史。评剧创始人成兆才,是中国戏剧史上杰出的剧作家,他创作了《杨三姐告状》《花为媒》《杜十娘》等121部优秀剧目。

    以历史沿革、艺术特点、精典剧目、发展现状展陈,树起评剧发展的里程碑,是传承中国评剧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评剧艺术节的举办,又让评剧焕发了生机。

    品一次唱段,拨一次心弦。乡韵伴人生,“塑造”出精彩的新时代角色。

    看一回,心音共振!

    11、唐山地震博物馆

    唐山大地震,共和国最沉重的记忆。

    倾刻间24万同胞罹难、16万人伤残、7000户断门绝烟、4204人成为孤儿……人类历史上最悲痛的一页,二十世纪最惨重的十大自然灾害之一。

    瞬间的毁灭,每一个痛点,都是世界的穴位,唐山震惊了全球。十年复建、十年振兴、十年发展、十年崛起⋯⋯在共和国的版图上创造了新的奇迹,堪称人类战胜自然灾害的教科书,是世界减灾史和地震史上不能不提的地方,是中华民族史上重点标注的区域。中国最大的地震主题展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唐山以一种抗震精神的力量,使一座城市重建重生重辉煌,讲述“当惊世界殊”的故事。

    因为,从遗迹到遗址,从纪念碑到纪念墙,从纪念馆到博物馆,唐山的发展历程,时时刻刻都诠释着“四个自信”,跨步时代新征程,成为共和国的骄傲!

    摸一次碑刻,祈一次平安。流一次泪水,与生命对话,无限的怀念,使人更加珍惜现在。

    看一回,心怀感恩!

    12、唐山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在风景如画的南湖,一张城市名片,展示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介绍了城市规划建设的成果,树起一个唐山重要的文化地标。

    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进程中,在共和国新时代奋斗的历史上,唐山是不能不提的城市。因为,习总书记非常关心唐山的发展,称赞唐山是“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为唐山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殷切地期望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

    城市的历史文脉,世园会的精彩展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唐山的十大比较优势、十个新突破和党的建设,把红色初心、绿色使命、蓝色梦想,浓缩成建共和国前进的动力,书写希望的未来。“一港双城”五彩缤纷的景象,正是“五位一体”的美丽篇章。唐山,再一次出发!

    望一次愿景,增一份力量。脚踏实地的奋斗,凤凰涅槃的城市,定能创造新的奇迹!

    看一回,心花怒放!

    面对岁月风华,掀开城市的日历,感受积淀深厚的底蕴,12本大书竖起一面镜子,映照着人们的德性。

    面对前辈后人,聆听家乡的足音,感悟与时俱进的智慧,12堂大课留下一把标尺,丈量着人们的行为。

    唐山再次证明了人民是创造历史的英雄!永远擎起人民至上的旗帜,把赤诚挚爱融进灿烂的时光,去拼搏奋斗。因为,无论何时何地,心目中最美的地方,还是养育我们的故乡。所以,唐山人爱唐山,必先走进“十二馆”,必有十二馆之观感。

    其实,唐山还有清东陵博物馆,那是名扬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唐山陶瓷博物馆,讲述着北方瓷都的前世今生;金达纪念馆,记录了一名外国人在唐山的日子;唐山真的不简单!

    这一刻,从历史看文化,从现实看未来,从经历看精神,从环境看心境……你会顿悟:应该举什么旗,明白走什么路,懂得为什么人!

    因为,眼亮一度,心明一程。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