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44)一一老妈手中线

2020-08-18来源:葛昌秋

    7月21日,是大暑头一天,也是头伏的第6天,天儿越来越温暖,让人充分感受到夏天的那份热情,尽情享受“汗族”的骄傲与自豪。

    上午姐姐找出了沙发上的凉席,我刷好了在阳光下暴晒了老半天,抱回屋铺在沙发上,当即请老妈坐试,蓄转的太阳能夹杂着竹子的清香,让老人家倍感温馨,“这咋儿跟炕头儿似的,哪是凉席儿,明儿明儿是热席儿!我又上你小子的当了。”说完开心地笑起来,姐姐和我也大笑不止。看到姐姐刚装好的靠枕还没封口,老妈张罗着要缝好了,让姐姐拿来针线和顶针儿说完就干。随着纫针、并线、掐布、穿针,一条白线在老妈手中飞来飞去。

    在老妈的心里,夏天就要有夏天的样子,伏天就应有伏天规矩,到啥时候儿就干啥事儿,绝不能找别扭儿,她有她的谱儿。

    在一阵阵蝉鸣中体会挥汗如雨的快乐,奋斗总是收获的前奏;在一片片艳阳天中感受酣畅淋漓的洒脱,热烈才是挚爱的表现;在一瓶瓶啤酒中检验沁人心脾的凉爽,冷静方是清醒的伴侣;在一块块西瓜中品味色彩缤纷的甜美,幸福又是平凡的标准。

    这是老妈经历的第91个头伏,在记忆深处比较,历史的历法上没什么两样儿,虽然太阳还是那个太阳,季节还是那个季节,土地还是那片土地,人群还是那个人群,但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事物变了,心境变了。少年的艰辛、青年的苦涩、壮年的操劳、老年的感叹,人生的春夏秋冬都历历在目,犹如一道丝线,把一滴滴汗珠儿串成了美丽的头饰,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孟郊的一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从唐代一直传到今天,因为那根线的真爱没有变。

    其实,在老妈的手中有12条线、24条线、365条线……一年四季12个月,24个节气365天,从无数生命中匆匆而过,轮回中老妈把人间冷暖缝进了生活,把世间真情融进了生命。 经历艰难困苦和风霜雪雨,人生的天空才有七色的彩虹。

    一根红线,绣出一轮红日。是赤诚、是激励、是喜庆,表达热烈奔放的豪情;

    一根橙线,描出一道希望。是忠贞、是快乐、是活泼,表达纯真浪漫的心绪;

    一根黄线,绘出一片田野。是秋色、是收获、是尊贵,表达勤奋耕耘的威严;

    一根绿线,种出一地作物。是春光、是生机、是清新,表达温馨和谐的意象;

    一根青线,缝出一个目标。是坚毅、是古朴、是庄重,表达平实永恒的愿景;

    一根蓝线,画出一窗梦想。是美丽、是冷静、是睿智,表达广阔沉稳的胸襟;

    一根紫线,托出一世声望。是深刻、是优雅、是魅力。表达超凡脱俗的傲骨;

    一根黑线,标出一夕神秘。是稳重、是高贵,是沉静。表达肃穆雄浑的气势;

    一根白线,染出一山洁净。是冬韵、是清廉、是正直。表达公平无私的境界;

    一根灰线,牵出一帘朦胧。是夏晨、是包容、是磨练。表达简扑内敛的潜力;

    一根金钱,送出一段辉煌。是财富、是光荣、是成就。表达时代价值的取向;

    一根银线,飘出一缕思绪。是灵感、是柔美、是神圣。表达创造奉献的愉悦;

    在老妈的心里,不管是长线短线、粗线细线,还是新线老线、土线洋线,都连着家风“忠、孝、仁、勤”,一点一滴都体现在针脚里,“线上”凝聚着无限的希望。

    而在我的眼里,老妈的手中却只有4条线,与老爸建了一个家,养育了我们5个孩子,带大了3个晚辈,走过了艰辛历程,经历了社会动荡变革和大地震劫难,把喜怒哀乐都“纺成”丝线,编织出岁月的故事。

    一条情感线,为儿女融入了母爱的芬芳,让我们享受母爱的温暖;

    一条生活线,为日子注入了幸福的期盼,让我们懂得幸福的真谛;

    一条劳动线,为生存嵌入了汗水的力量,让我们品评汗水的味道;

    一条生命线,为苦难沁入了拼搏的阳光,让我们感悟拼搏的精神;

    老妈的手中线,永远连着我心!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