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对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的新规定

2020-08-12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8月11日电(记者刘明洋)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11日于联邦公报网站上载有关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的通告,香港特区政府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美方通告要求,自9月25日起,香港制造的商品出口至美国时,其原产地标注从“香港”改成“中国”。由于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单独关税区地位,同时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现行国际贸易规则下,产自香港并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其原产地标注为“香港”。

    特区政府发言人说,美国对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的新规定,源于美国7月14日发出的总统行政命令,反映美国无视香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单独成员的地位。有关规定除了可能不符合世贸规定外,亦无助保障消费者利益,更会带来混乱,损害各方包括美国自身的利益。

    发言人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单独关税区的独特地位,是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赋予的,并获世贸等多边组织认可,并非个别国家施予或可以撤销。

    按照通告,新规定将于45天后实施,就当中重要的具体执行细节,特区政府正通过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向美国当局了解及厘清,以决定进一步的行动。特区政府会与业界保持沟通及进行解说,并会仔细研究美国的措施是否违反世贸规则,如有需要,不排除根据世贸规则采取行动,维护香港利益。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