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清子:越冷越爱吃冰!哈尔滨人冬日里的乐趣 | 我和我的家乡

2020-07-29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围绕家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情愫。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家乡的一山一水,都是镌刻在我们心里抹不去的乡愁。

    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第一季)音频节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个主题城市,邀请一位青春正能量嘉宾,用笔者独有的乡愁情感,配以讲述者也为此乡人的身份,着力刻画该城市的魅力形象,展现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大家好,我是阚清子。哈尔滨是我挚爱的家乡,小时候的我在哈尔滨生活成长,那里的每一条街、每一个景都蕴含着它的故事和文化,也布满了我的足迹。长大后,我因为工作的缘故常年在外,但无论身处何地,心中始终惦记着那座城。

    在仲夏之夜,漫步街头看华灯初上,聆听音乐的魅力;在冬季,去如梦如幻的冰雪大世界欣赏独具特色的冰雕风景。每每回想起这些画面,我脑海里关于家乡哈尔滨的一切仍记忆犹新。现在,我想把我的家乡故事说给你听。

    说起我的家乡哈尔滨,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冷!地处北纬45°,受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影响,哈尔滨的天气虽四季分明,但冬季寒冷且漫长。因此,这里也被称为“冰城”。

    雪,是哈尔滨人的眷恋。冬天的早晨,一觉醒来拉开窗帘,窗外明晃晃的亮得刺眼,那准是又下雪了。一眼望去,屋顶、地面、树枝、窗沿儿上都被白色的“大毛毯”覆盖,大地一夜换新装。倏而,一只麻雀停落在枝头上,震颤下几片硕大的雪花,那一刻,你才真正理解什么是“千里冰封”“银装素裹”。

    高寒的自然环境不仅没有让哈尔滨人的生活变得沉寂,反而增添了这座城市的火热氛围。五光十色的冰雪大世界内,各式各样的冰雕作品,是哈尔滨人对冰与雪的所有想象。

    除了赏冰灯、看冰雕,越冷越爱吃冰也成了哈尔滨人冬日里的乐趣。冬天的哈尔滨像个天然的大冰箱。冻梨、冻柿子、冻黄桃、冻草莓……明明新鲜的时候就很好吃的东西,哈尔滨人通通都能给冻上。小贩们卖这些吃食也很简单粗暴,因为天气冷,只要在地上铺好摊位,随便把这些冻果儿一股脑儿摊开,就可以营业了,反正化不了。要是遇上个卖冰激淋的,那五颜六色的包装在雪地上“绽放”,还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只有冰与雪的馈赠,九曲十折的母亲河松花江穿城而过,与黑龙江、乌苏里江等众多河流共同滋养了这片肥沃的黑土地。白山黑水间是“一国两朝”的发祥地,亦是关内人勇闯关东的归宿之所。

    自清代开始,一批又一批的关内百姓跋山涉水,在广袤的东北平原上扎根、谋生。冬季的西伯利亚寒流长驱直入,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是对人类意志的极大考验。但这些扎根在哈尔滨的人们,用勤劳的双手和敢闯敢创、艰苦创业的“闯关东精神”,“硬生生”地将荒原变为良田。关内外百姓在这片黑土地上融合发展,共同开发着生存的家园。

    多元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也体现在哈尔滨的城市气质之中。

    漫步在中央大街,身侧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拜占庭式等不同风格的建筑应接不暇。若是在仲夏的夜晚亲临此地,或许你还能在步行街尽头的防洪纪念塔广场上,听一场著名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那一刻,触觉、听觉、视觉所产生的蒙太奇效果,让人不禁陶醉在这座浪漫的“音乐之都”中,品味着属于哈尔滨这座“东方小巴黎”的独有魅力。

    与中央大街不同,老道外的建筑风格则另有特点。那里有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这种建筑极具特色,它的立面为巴洛克风格,后院则是中式的四合院,两种全然不同的建筑风格在“中华巴洛克”身上达到了空前的融合与共生,透露着哈尔滨人的包容与坚守。

    从多民族的融合发展到中西文化的碰撞合璧,看似粗犷、豪放的哈尔滨,其实早已把多元并序、友好包容的精神气质融进了城市的肌理中,重构着自己与这个时代的发展张力。敞亮而直爽的哈尔滨人,也用自己独有的幽默和乐观,昭示着这座城市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微信编辑:杨奕钊 郭佳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