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张新成唱《云淡楚天高》,真情莫负韶光老 | 我和我的家乡

2020-07-24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故乡,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讲也讲不完,道也道不尽。穿行在田野中,流连在竹海里,跳跃于溪水中,这一切都会凝结成那割舍不断的故乡情。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推出《我和我的家乡》歌曲联唱活动,第十一期湖北籍青年演员张新成将为大家唱一曲《云淡楚天高》,感受地灵人杰的家乡湖北。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华夏始祖传薪火,神农尝百草,屈子辞赋悬日月,千年领风骚。”一曲如高山流水余音还在缭绕,吟唱出的是地灵人杰的魅力湖北。

    7月24日,由湖北籍青年演员张新成演绎的《云淡楚天高》正式上线。

    长江奔腾东进,浩浩荡荡;武当巍峨耸立,气势恢宏;屈子辞赋,神农百草,荆楚大地,江山多娇......

    静静聆听这首歌曲,仿佛可以看见一位学者由古自今穿越而来,讲述历经风雨后的荆楚故事。

    湖北神农架

    “九省通衢起宏图,叹物华天宝,神女应无恙,锦绣山河入怀抱。”湖北的历史悠久,可谓物华天宝,地灵人杰。荆楚大地风华绝代的英雄豪杰,贤人逸士,才子佳人层出不穷。

    从人文始祖炎帝神农,到为求国泰民安奋勇革命的恽代英;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到三易其稿成就《本草纲目》的药圣李时珍;这里还孕育了茶圣陆羽、发明家毕昇、国学大师熊十力等诸多名流。

    屈原画像

    时光恍若隔世,画面切换到两千三百年前,荒野中那个踽踽独行的身影。他就是辞赋流芳千古的浪漫主义诗人,是国家破败后仍不忍弃之而去的爱国大夫——屈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句子长短不一、形式灵活、多用“兮”字的新诗体——楚辞,便是屈原开创。《楚辞》之所以称为“楚”,是因为它的声韵、歌调、思想乃至精神风貌,都带有鲜明的楚地特点。

    齐梁时代的文学理论家刘勰评论说:“不有屈原,岂见《离骚》?惊才风逸,壮志烟高。”

    屈原的诗歌,激情澎湃,辞采华美,运用丰富的想象和夸张、比喻、象征等艺术手法,抒发自己的崇高理想和忧国忧民的情怀,把华美绝伦的文辞和道德情操、现实抱负、民生忧患以及他对天、对地、对生存的觉悟融为了一体。

    难怪会有“屈子辞赋悬日月,楚辞光彩耀千秋”的美誉。

    货船行驶在长江

    “高山流水古琴台,余音还在缭绕,黄鹤楼前一挥手,乡关万里遥。”湖北位于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北,地理位置优越。

    古时诸葛亮便在这里三分天下,这里不仅有楚文化的发祥地荆州,有孝文化源远流长的孝感,有红色革命根据地黄冈,还有著名的将军县红安县。

    浩浩荡荡的长江,巍峨耸立的武当,原汁原味的清江山水画廊,保护完好的神农架,皆可为人所道也。而那空余的黄鹤楼,也有属于自己的神话传说。    

云雾武当山

    据《极恩录》记载,黄鹤楼原为辛氏开设的酒店,一道士为了感谢她千杯之恩,临行前在壁上画了一只鹤,告之它能下来起舞助兴。从此宾客盈门,生意兴隆。

    过了10年,道士复来,取笛吹奏,道士跨上黄鹤直上云天。辛氏为纪念这位帮她致富的仙翁,便在其地起楼,取名“黄鹤楼”。

    千百年来,这个故事广为传颂,成为黄鹤楼因仙得名最有影响的传说。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唐代诗人崔颢在此题下《黄鹤楼》一诗,李白在此写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使得黄鹤楼自古以来闻名遐迩。

    黄鹤楼

    “云淡楚天高,真情莫负韶光老。烟波江上总守候,是我不变的微笑。”我们对湖北了解得很多,却又知之甚少。

    它是古朴的,灵动的,鲜活的,余音袅袅不绝于耳。经历过这个寒冬的湖北,是坚强的,刚毅的,英雄的,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每个人的家乡都是心中不可替代的白月光。一曲《云淡楚天高》,在历史的长河中感受家乡湖北的深厚底蕴和最真挚的纯粹,“听编钟又敲响,只为迎接你来到。”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毛 浩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演 唱:张新成

    作 词:良 朋

    作 曲:熊 纬

    制 作 人:孟文豪

    统 筹:沈少博 张思源 蔡家奇

    宣 发:张浩祯 卢 婧

    文 案:张浩祯

    供 图:《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音 视 频:《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