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宛新平:用无私奉献筑就防汛救灾的“精神堤坝”

2020-07-21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闻“汛”而动,使命催征,刻不容缓。7月20日上午8时32分,接国家防总命令,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的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放水,濛洼蓄洪区已启用蓄洪。这是濛洼建成以来的第16次蓄洪,也是时隔13年后,濛洼蓄洪区再度启用。

  蒙洼蓄洪区位于安徽省阜南县,为淮河干流中游第一座蓄滞洪区,总面积180.4平方千米,区内耕地面积19.74万亩,设计蓄洪水位27.8米,设计蓄洪量7.5亿立方米,区内居住人口19.5万人。这座位于皖豫两省交界处,由国家防总统一调度运行的大闸,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是淮河防汛的“风向标”“晴雨表”。近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支流水位全面上涨,位于阜阳市境内的淮河干流王家坝段于20日凌晨2时许超出保证水位,并仍保持上涨,目前,淮河王家坝段到正阳关段已全线超警,意味着淮河汛情进入到严峻态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有关地区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运用蓄滞洪区分蓄洪水是一项牺牲局部,保全局安全的重要措施。每当淮河抗洪进入最危急的时刻,濛洼蓄洪区的人民就会义不容辞响应国家号召,勇敢地敞开怀抱,用舍我其谁的大无畏精神开闸蓄洪,以保淮河安澜。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坝闸曾15次开闸泄洪,为削减淮河洪峰,确保两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沪交通大动脉、淮北大堤及沿淮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立下汗马功劳。坚固的闸基上,至今仍有洪峰通过的印记。这其中,又包含了多少濛洼百姓的牺牲与奉献。几十年来,几代阜南百姓用开闸蓄洪的壮举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顾全局”的伟大意义,也用奉献、坚守、不屈与乐观,展现出安徽人民的浓厚家国情怀。

  “收了淮河湾、富了半边天”。王家坝土壤肥沃,民风纯厚,风景宜人,是赛似江南的渔米之乡。每次开闸时,引洪水进家园,让良田成汪洋,乡亲们其实既心疼、更不舍。但是,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正是在与洪水的长期斗争中,形成了可歌可泣的“王家坝精神”:舍小家、为大家的顾全大局精神;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自强不息精神;军民团结、干群同心的同舟共济精神;尊重规律、综合防治的科学治水精神。“种淹不死的,养水上漂的,捞水中有的”,走水路、发水财……也是在长期与水的抗争中,让我们见证了蓄洪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展特色经济、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

  保淮水安澜,保百姓平安。这是一座大坝的使命,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滚滚流淌的洪流中,王家坝闸威武雄壮,固若金汤。风雨过后,流淌在沃野平川的仍将是一条安澜、幸福之河。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朱宏利】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