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43)一一老妈走绿道

2020-07-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7月12日是星期天,一大早儿,看着窗外的银杏树枝随风摆动,又没有毒日头的关照,正是“假阴天”,让人感觉特别凉爽舒服。老妈自言自语道:“这天儿多好啊!在庄稼地里干活儿,碰上这时候儿,打心眼儿里欢喜!”“一会儿咱们溜弯儿去!”姐姐跟老妈搭言儿,这是每天姐姐给老妈的“必备功课”,正好儿也提醒了我。

    我赶紧联系外甥冯杰,趁着凉快带老妈和姐姐转转。

    姐姐把啥都准备好了,我还带上伞和一个小沙滩椅,给老妈遮阳和歇歇用,可老妈却不动了。因为她老人家听说中午要在外边儿吃饭,说啥也不干,我们都明白老妈是怕花钱。正无计可施的时候,几位外地的朋友发来微信,打听早起地震的事儿,关心我和家人的安全。我顺便儿拿这事儿劝了老妈,应该到外面儿“躲一躲”,老妈才“欣然同意”。我们商量好了要去新建的城市绿道,看看唐山“架起来的风景”。

    冯杰开车带着老妈和姐姐妹妹,还有李巍和苗苗直奔绿道,我先打车去等他们。

    在宏中北面,一上绿道最兴奋的不仅是老妈,刚过完两个生日的苗苗连蹦带跳,更是“情绪高昂,精神振奋”。看看大红的横幅标语,姐姐让老妈念念。老妈还能认识“唐山、绿道”等几个字儿,一家人马上点赞。在横幅的边儿上,老妈先留下纪念。我简单介绍了“超级绿道”,告诉老妈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实事,老妈点头说好。看着四周的景色,老妈边走边说:“咋儿这好啊!我这辈子还是头一回,你看这道儿平平整整的,这么高还掉不下去,你来我往的多通畅……这是赶上好时候了,我也享受享受!”一家拉着手伸腿迈步,摆个动作拍照,一老一小逗的大家挺开心。看到凤凰山,我跟老妈说:“这就是铁菩萨山,你小时候不是到这儿讨过圣水嘛……”“哦!是有这么码事儿,我都忘了!唉!人老了记不住事儿了,没想到还能来这儿。”老妈若有所思。那时候,铁菩萨山是百姓心中的圣景,到这儿都有许多美好的愿望,祈求一切都能如愿。

    一家人说笑着到了凤凰山脚下,老妈拍照的兴致越来越浓,我不时地选景招呼他们,从小四合院一直向山里走,一段坡道后姐姐说歇一会儿。穿过小树林儿,到了小广场,老妈坐在小沙滩椅上,我又给她一把扇子,没想到老妈轻轻摇着纸扇,高兴地唱起歌儿来。两首歌儿后,老妈起身和姐姐扭起秧歌,小苗苗也来跟太姥凑热闹儿,一下儿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不一会儿,老妈又回到绿道上,一直向南去抗震纪念碑广场。我问老妈累不累,老妈说:“不累!今儿高兴,前两天我锻练着,这点儿道儿不算啥!”但在广达街口儿,姐姐让老妈又歇了一会儿,我给老人家揉揉腿放松放松,然后直奔万达广场。

    走进万达,老妈的眼就不够用了,看着光亮的地面儿,真是“亦步亦趋”地挪动,恐怕滑倒了。当到了滚梯口,老妈害怕了,说啥也不敢上,甚至说话声儿都变了。在我和姐姐的“架”扶下,老妈迈上滚梯,一阵惊慌腿有点儿发抖,前脚后脚站不到一块儿,我赶快腑身用手把她的前脚“拿”回与后脚放在一起,老妈才站直了身子。下了滚梯,老妈心神未定,正好冯杰来接,改乘了直梯。转眼儿,老妈就把这“惊心动魄”的事儿忘得一干二净,可也给我们一个警示,老妈必竟是91岁的老人了,应当格外小心才是。

    午饭选的是老妈可口儿的地儿,我跟冯杰说:“今儿咱俩的任务就是照顾好这5个女人!”老妈吃得挺香挺好也挺多,一家人非常开心。妹妹说:“老妈今儿表现真好,走了这么远的道儿,也没累着”。李巍说:“得有三、四里地,这绿道走的值了!”

    晩上,姐姐拿着手机,给老妈翻看今天的几十张照片,老人家一脸的喜悦。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