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洛洛说杭州:隐隐山水间 浩浩上云端 | 我和我的家乡

2020-07-15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围绕家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情愫。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家乡的一山一水,都是镌刻在我们心里抹不去的乡愁。

    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第一季)音频节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个主题城市,邀请一位青春正能量嘉宾,用笔者独有的乡愁情感,配以讲述者也为此乡人的身份,着力刻画该城市的魅力形象,展现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大家好,我是R1SE何洛洛。杭州是我的家乡,也是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的地方。

    由于工作原因,我现在待在杭州的时间不是很多,但它依旧能给我无限的力量,累了倦了,回到家乡,便能蓄满能量继续出发。现在我想把我的家乡故事讲给你听。

    “江南忆,最是忆杭州”,白居易落笔而下短短八字,便将魂牵梦绕的喜爱之情跃然纸上。自古文人爱江南,尤以杭州为最,或车马前往,或行船而至,他们用步履丈量江南烟雨朦胧的浪漫,用笔墨点缀青瓦绿水间的诗情画意。小憩西湖边,咂一口虎跑春茶,试想乐天居士当年凭栏望“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盛景,那一刻,或许我们也感受到了“吴酒一杯春竹叶”的欢喜。

    从高空俯瞰杭州,一江一湖最为瞩目,江是钱塘,湖为西子。宋朝的吴自牧曾在《梦粱录》中写道:“大抵杭州胜景,全在西湖,他郡无此”,现如今,西湖周边仍是杭州最繁华的地段。对于杭州人而言,西湖不仅是一处胜景,更是一种江南风骨的寄托与呈现。无论是日夜朝暮,还是阴晴风雨雪,西湖四季的景致让我们每次前往都有初游般的欣喜。但我想,或许是千百年来,在这一方湖水间摩挲并融合着文人雅士的浓墨重彩,也让我们每次再遇西湖,有种重温旧梦的味道。

    用慢跑遇见别样的西湖,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方式。春季选择东环线,当天光微亮,船只还沉睡在西湖的梦中,从柳莺公园出发,经过绿杨阴里的白沙堤,“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景致着实令人心生欢喜;夏秋两季绕着西环线跑步,十里荷花和三秋桂子都能尽收眼底;冬季如果遇上落雪,那一定要去湖心亭附近跑跑,幻想着遇见张岱笔下的留白之境,苍茫山水间,天光一色,唯有湖心亭和两三只木船留在被雪勾勒的画境中,空灵而肃穆。等到夜色已深,湖滨的城市流光倒映在西湖中,仿佛天上星辰落入人间,怎能不让人如梦如幻、如痴如醉呢。

    与西湖区隔江而望,有另一条被跑友们推崇的路线,是位于滨江区的“樱花大道”。仲春时节,花开正好,一边是水烟浩淼的钱塘江浪,一边是落英缤纷的绚烂樱花,沉浸其中,仿佛顷刻间便获得了纵情于天地的畅然。跑到尽兴,寻一家街边的小店,点上一碗被嫩笋和雪菜覆盖得满满的片儿川。若是感觉没吃够,再来几个荠菜馄饨,一口下去,好像整个春天的味道都跑进了嘴里,“落胃”(吃得舒服)!

    在杭州,想要又快又精准地寻得物美价廉的杭帮菜,是很容易的。因为在这里,拥有着大量“互联网人”,他们将人们的食衣住行搬进“云端”,用科技让生活更便利。得益于互联网人的开拓创新,杭州正成为一座新兴的科技之城。我们熟知的阿里巴巴、网易云音乐、蘑菇街等就坐落在杭州。或许,我们知道杭州的互联网如何发达,但并不知道互联网给杭州带来了什么。在杭州,互联网除了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便利外,更是让这座城市的发展直上云端。杭州借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了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18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356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加快推进,实施上云企业4万余家。

    曾经,它是良渚阳城,历经吴越战场,后又成为南宋临安;而现在,它以博大的胸襟和无限的潜能吸引着海内外人才的到来。一面延续着历史上形成的“东南形胜,三吴都会”的人文胜景,一面开拓着今朝日新月异、如日方升的科技高地。千言万语都道不尽对家乡的热爱,欢迎你来杭州走一走,亲身感受这座历史与科技互相交融的城市。

  

    微信编辑:杨奕钊 郭佳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