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42)——“燕窝宴”

2020-06-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今天(6月13日)是星期六,二哥二嫂和葛亮从林西赶来看老妈,一家人又聚在一起。由于暖气改造,家里把东西都收拾了,头一天,姐姐和妹妹就做好了准备。

    因为春节后赶上疫情,一家人只能在电话和视频里见面,这回是家里人最多的聚会。妹妹一家5口早早儿过来,大嫂和葛珊去参加婚礼了,只能让大哥当“代表”从丰南赶过来。

    看着准备的烧鸡、大虾、炖肉和鱼,姐姐说再买些青菜和凉菜,我提醒道:“把燕窝吃了吧!”这是朋友看老妈来送的,算是尝个新鲜,平时也不会单买这个吃。姐姐说挺好,因为她没做过,就把这个“任务”安排给了外甥冯杰。

    我也没大见过这东西,当即拍了照片,又在网上查了一下才有了了解。燕窝,又称燕菜、燕根,是中国自明代以来开始被食用的传统名贵食品之一。它是雨燕目雨燕科的部分雨燕和金丝燕属的几种金丝燕分泌出来的唾液,再混合其他物质所筑成的巢穴。其主产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我国的福建和广东沿海地带。 燕窝按筑巢的地方可分为“屋燕”及“洞燕”两种,洞燕因其受矿物质影响导致颜色不同,有白燕、黄燕、红燕之分,而屋燕只有象牙白一种颜色。

    有材料表明,燕窝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49.9%,对人体组织生长、细胞再生,以及由细胞生发的免疫功能均有促进作用。

    其实,对于自己家来说,这么名贵的食品只能是了解了解,尝尝就算是吃过了。侄子葛亮说今天的午饭就叫“燕窝宴”,大家一致赞同。

    第一碗先盛给老妈,老人家听说这么名贵,喝了两口就放下了,逼着姐姐喝。姐姐推脱不过才免强喝了一口。然后她又盛好了分给二嫂、妹妹和李巍,又让几位男士尝尝。而对吃、穿、用等大事小情,不论是在老家的困难时期,还是在城里的普通日子,一家人从来不争不抢,都是先想着别人,这是家里的老传统。

    最后,我把剩下的又给老妈盛好,老人家又要让我喝,我又推给了姐姐,姐姐说给二嫂吧,二嫂却又给了葛亮。

    葛亮说还有苗苗呢!妹妹赶紧摆手说:“她还忒小呢,不适合喝这个,她也嚼不了!等大了再说吧。”小苗苗也跟着晃手,“不!不!不!”一连三个不字逗得大人们哈哈大笑!

    冯杰说还剩了两盏,留给大妗子和葛珊,下回她俩来了我在炖。我悄悄地告诉他,还有一盒呢。他笑了,“那还有一回“燕窝宴”呢!”我伸手示意0k。

    “燕窝宴”后,葛亮向姐姐递上“红包”:“大姑,你家里装修我也没帮上啥忙,这是我的一点儿心意!”姐姐既开心,又感动!据说是葛亮张罗的,葛珊、冯杰他们一块儿商定的,每个人都要表示表示。

    当老妈把笔记本电脑“颁给”葛亮,老人家嘱咐道:“好好干活儿!多长本事,少让领导操心,给咱们全家争光!”这原本是春节“家庭颁奖会”的奖品,葛珊获得了“家庭年度突出贡献如意金马奖”,奖品是一台笔记本电脑。葛亮获得了“家庭年度突出贡献吉祥玉兔奖”,奖品也是笔记本电脑。当时这台笔记本电脑放在柜子里,一时没找出来。这回供暧改造,才得以“重见天日”,正好在疫情后补发,也算是一个家庭小花絮。

    葛亮跟老妈和姐姐拥抱告别,二哥、二嫂也跟老妈拥抱。之后,姐姐又给二嫂拿上了香油,芝麻酱和几瓶84消毒液,又答兑了一些吃的送到楼下,他们一家回了林西。

    这时,老妈在阳台上不停地挥手。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