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41)一一老妈吃“火腿西瓜”

2020-06-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今天(6月26日)下午4点多,外甥冯杰“登泰山”回来,一家三口儿欢欢喜喜地下了车。

    此行收获挺大,他不仅又见到了“泰山”,也看到了“泰水”。李巍回了趟娘家,苗苗又在姥家门口儿再次尽情和小伙伴儿们玩耍,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端午。当他们要返程了,老泰山和老泰水一大早儿就开始忙活,准备了好多要带的东西。最后,他老丈人又去附近的瓜地里,花钱摘来一大袋子西瓜,让爷儿俩搭着都挺费劲,想让闺女和外孙女更多地尝到家乡的味道。

    刚刚料理完了,冯杰就抱着两个西瓜给老妈送来。“你买了多少?一下给我拿来俩!家里还有别人呢……”老妈见了有点儿嗔怪。“没事儿的,家里还有呢,等吃完了我再给你老取去,大夏天的吃西瓜好。”冯杰说完就走了。

    说实了,西瓜并不是啥稀罕物,可这是外甥送来的,老妈心里特别高兴,从阳台上看着他,“没白拉扯啊!啥都先想着姥姥!”姐姐说:“那就赶快尝尝吧!”听姐姐这么一说,我马上动手洗西瓜,姐姐准备好盘子。

    我拿起刀冲西瓜中间就是一刀,一下瓜分两半,红瓤儿黑籽儿还挺沙,瞅着就直咽口水。当我第二刀刚一下去,姐姐有点儿不解:“你这是咋儿切呢?有你这么切瓜的?”我做了个滑稽动作:“这叫切火腿的办法,是专门儿给老妈切的,一会儿你送过去。”一转身儿,姐姐拿着一大块“火腿肠儿西瓜”去了客厅。

    老妈一看挺惊讶:“这是揍啥呀?谁切的?哪家这样儿吃西瓜?这让人从哪儿下口?”我赶紧“辩解”说:“这是最新鲜的吃法儿,象吃火腿肠一样,是专门儿给90岁以上的老人们吃的,象征着日子既红红火火又圆圆满满……”“揍你小子会说,竟弄这新样儿的!好!吃火腿!”老妈和姐姐开始掰开“火腿”,一尝非常沙口儿,不住地说好。

    啥时候第一次吃的西瓜,已经没了记忆。但对西瓜的印象却挺深刻,在农村的那些日子里,一是生产队不种西瓜,吃瓜的机会没有;二是家庭困难,没有条件买西瓜。小时候是在课本上知道和认识的西瓜,当回到了城里,才有了更多的机会,慢慢成了“吃瓜群众”,吃瓜成了一种享受。那时候的老妈,也是算计买瓜,等到分瓜吃瓜了,老妈就会“撤到二线”,先紧着我们和老爸。

    现在生活条件允许了,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西瓜和各种瓜果,每到这时候,老妈还是先让我们吃,那种舔犊深情弥散着母爱的光辉。虽然时间和环境变了,但母亲对儿女的那种关爱却是永恒的。

    这时姐姐才明白了我的用意,把日常的小事儿变点儿花样儿,给司空见惯中的平平淡淡添点儿色彩,在简简单单中寻找快乐和情趣,普普通通的日子就会有滋有味儿!

    其实,一个西瓜中间是最好的部位,也是一个瓜的精华所在。这种切瓜的方式,既形象生动有新鲜感,又能逗老妈开心,还把最好的部分献给老妈品尝……

    因为,老妈把人生中最好的所有都给了儿女……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