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40)一一父亲节抱父亲

2020-06-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6月21日是父亲节。

    这个节尽管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一提起来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共鸣”,有不少人“响应”,觉得这是向父亲表达感情的一个“名正言顺”的日子。

    所以,过父亲节在家里已经成为常态,每年的这天,我们都用不同的方式给父亲过节,吃的、穿的、用的、玩的,让父亲开心快乐,享受儿女们的孝心。可是,自打父亲走了之后,10年里我们兄弟姐妹5个,再也没了这个机会。每当到了父亲节这天,心里总是空落落的,像是缺了些什么。

    好在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切都明白应该咋儿办。每年到了这一天,便成了我们享受尊崇的时候,不同的礼物年年都有新鲜感。虽然大家嘴上也不说啥,面部表情依旧,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一切都欣然接受!

    今年家里的父亲节活动,是由侄子葛亮“策划、指挥、安排”。他说要换方式变变形式,用自己的劳动让父亲感受儿女们的回报,然后发到家庭的群里。他策划的“父亲节抱父亲”,内容有“五个一”。即给父亲:做一道菜肴、洗一件衣服、给一个拥抱、送一件礼物、说一句心浯。葛亮是二哥昌平的儿子,也是晚辈中的老大哥,他向葛珊、冯杰、李巍发了“通知”,一切全都搞定。

    其目的就是回报父亲。

    说到做到,葛亮是第一个把图片发到群里。他给父亲做了豆角炒肉,二哥的评价还可以,给了85分;洗了一件衬衫,二哥看了是儿子亲手洗的,觉得挺温暖;买了一双鞋,二哥却有点儿嗔怪,说他花钱多了;可是,当要给个拥抱时,爷儿俩四目相对“僵持”了一会儿,一句“我爱你”刚一出口,俩人儿不约而同地笑了,把握负责拍照的二嫂逗得一劲儿乐,最后只得照了一张合影。但一家人的感触却挺多,亲人之间的亲情表达除了默默关心外,还要大胆地说出来,肢体语言更直接,也更浓烈!更有味道!

    葛珊是大哥昌浩的女儿,跟大哥的感情很深,时时处处都体现出女儿的一片孝心,让大哥先享受了当“姥爷”的“福利”。她给父亲做了凉面的卤和炸酱,大哥挺满意;洗了一条运动裤,大哥挺认可;送了一条腰带,大哥挺喜欢;说到拥抱和一句心里话,大哥挺严肃;但心里却挺温暖,让父亲节里的“葛姥爷”舒服入造,也是女儿这件“棉坎肩儿”的妙法施展的到位。

    冯杰是妹妹素文的儿子,和李巍成家后有了女儿苗苗。妹夫文学也退休在家,这几天高温和疫情闹的,看了冯杰爷儿俩没话可说。但到了父亲节,葛亮一“安排”,冯杰小两口儿马上“落实”。先给父亲做了一道蒸螃蟹小海鲜,文学觉得可口儿;李巍带着苗苗洗了一件T恤,文学点赞,打小儿就培养孩子,这事儿干得好;送了一身儿夏季运动服,文学一试挺合身儿;至于拥抱和那句“我爱你”,让爷儿俩都挺开心,笑得不仅灿烂,而且一致。好像连日来多云的天空,一下变得阳光明媚。妹妹拍的也不错,抓住了这一瞬间。其实,咱百姓的日子,就是一个个快乐的瞬间积累起来的。

    在冯杰的心里,还想另外一个父亲。他和李巍买了T恤,寄给自己的老丈人、李巍的亲爹、苗苗的姥爷。

    “家庭党小组”组长、姐姐葛素英看了之后发表了意见,认为葛亮带头作用发挥的好;葛珊的图片拍的漂亮;冯杰想的周到;李巍传承家风从小抓起应当表扬。同时评价照片说:“昌浩最严肃;昌平最儒雅;文学最上镜。”

    我们常说“父爱如山”!而这座山是岁月的艰辛,人生的磨难,日月的积淀,生活的经历铸就的,当你在享用的同时,慢慢地感受,细细地品味,你就会发现一道道的风景,是那么精彩美丽……

    伟大的父亲永恒的爱!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